產後憂鬱2大因素!肝氣鬱結、心神失養 中醫這樣調理

3079
陳郁茹 報導
產後憂鬱2大因素!肝氣鬱結、心神失養 中醫這樣調理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從中醫來看,產後憂鬱症多因肝氣鬱結、心神失養所造成,因此治療的2大重點是「疏肝解鬱」和「寧神養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產後憂鬱成為部份婦女在生產後會遇到的情緒困擾,儘管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令人欣喜的事,但對媽媽來說,經歷生產過程的疼痛、照顧孩子的疲憊等都可能讓她們抑鬱、情緒低落。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從中醫來看,產後憂鬱症多因肝氣鬱結、心神失養所造成,因此治療的2大重點是「疏肝解鬱」和「寧神養心」。


產後賀爾蒙變化!準媽媽情緒睡眠差 壓力大影響乳汁分泌


有些婦女因罹患產後憂鬱,常常哭訴「我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總在暴飲暴食後沒來由地開始哭」、「明明撐過懷孕和生產的辛苦,好不容易生了1個可愛的孩子,但幫孩子定時餵食更換尿布,他還是日夜哭鬧,無法止息,有時會因此懷疑人生,感到鬱悶、煩躁、絕望,甚至有逃離世界的念頭產生。」


周宗翰指出,婦女在產後體內賀爾蒙會急劇變化,腦部的情緒調控、睡眠品質等皆容易受到影響,因此常有產後媽媽因睡眠不佳、眩暈、頭痛、疲倦、食慾改變、記憶力衰退等因素,感到焦慮煩躁、壓力大、厭倦生活,甚至出現負面想法。


餵養母乳對新生兒健康有益處,但對部份母親來說有執行上的難度,周宗翰透露,媽媽親餵母乳,不僅會剝奪睡眠,平常要吃進大量發奶食物,還會受到周圍親友的關注與指教,一旦母乳不足,媽媽將背負壓力,也可能成為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導火線之一。


周宗翰提到,從中醫角度看,肝經經過乳房,當情緒不佳、肝氣鬱結,就會影響乳絡的通暢,減少乳汁分泌,也易引起乳腺炎,因此情緒緊繃的母親產不出乳汁,根本原因就是壓力過大,導致肝氣不順。他提醒家長,母乳只占小孩一生飲食的一小部分,雖說可能會有來自母體的抗體,但沒喝母乳的孩子也一樣健康長大,假如此事會造成產婦的身心壓力,真的沒必要強迫餵養,應先把產婦的身體照顧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產後應依個別體質做調理! 出現嚴重憂鬱症狀別輕忽


中醫認為產後憂鬱症多因肝氣鬱結、心神失養所造成,治療重點在於「疏肝解鬱」和「寧神養心」,周宗翰說明,肝主疏泄,肝氣鬱結容易出現精神抑鬱、情緒不穩,治療上會使用柴胡系列,例如逍遙散、柴胡疏肝湯,也可配合針灸及按摩「期門」、「太衝」、「三陰交」等穴。若有心神不寧、情緒低落想哭、不愛說話、精神恍惚等症狀,主要是心神失養,擔憂過度、勞心傷脾導致心氣不足所造成,臨床常使用甘麥大棗湯或歸脾湯加以醫治。


不少女性產後無法恢復身材而感到焦慮、沒自信,周宗翰解釋,懷孕生產會耗傷大量的氣血,儘管一般月子餐有足夠的營養供應,但針對氣血虛弱的產婦,吃這些食物並不能好好地消化吸收,有時反而增加脾胃的負擔,造成脂肪囤積、虛胖、代謝不良、怎麼減肥都瘦不下來,且還伴隨頭痛、臉色發黃、脫髮、水腫、疲累等症狀,因此產後給予充足的食物不見得就能夠使產婦完全恢復,而是要依照個人體質做適當的調養,才能使身體恢復孕前的狀態。


新生兒誕生,多數家屬會把注意力投注在嬰兒身上,而忽略了產婦的情緒變化,建議身旁親友應該多加陪伴,主動幫忙照顧嬰兒,讓新手媽媽可以有機會放鬆休息,做一些喜歡的事,而準媽媽們生產前也要做好心理建設,產後適度運動幫助減壓放鬆。另外,周宗翰也提1款舒眠茶飲,幫助婦女退散產後鬱鬱寡歡。


【舒眠茶飲】寧心健腦茶


▸材料:菊花3克、玫瑰花3克、柏子仁2克、珍珠粉3克、檸檬2片。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入壺中,以500c.c.熱水沖泡約15至20分鐘,最後加上檸檬片即可飲用。


▸功效:菊花、玫瑰花有疏肝解鬱的作用,柏子仁養心安神,珍珠粉對於情緒低落、憂鬱壓抑的人,可以舒壓、改善失眠的症狀。


最後周宗翰呼籲,婦女出現產後憂鬱症不要驚慌,影響不嚴重,只要透過日常陪伴、紓解壓力,多數會減緩或痊癒,一旦有比較嚴重的症狀時,絕對不能輕忽,一定要趕緊找合格醫師尋求幫助。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你有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醒來? 僵直性脊椎炎恐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