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感染率增2倍!及早接種HPV疫苗 防子宮頸癌上身

3208
連珮妤 報導
產後感染率增2倍!及早接種HPV疫苗 防子宮頸癌上身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邱筱宸表示,人類乳突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接觸感染,在台灣感染率高達5至8成,若免疫力較低者遭持續性感染,即有可能進展為子宮頸癌,建議女性應及早施打HPV疫苗,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許多人都知「年紀愈輕且尚無性行為的青少女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保護效益愈高」,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邱筱宸提醒,產後感染病毒機率更高,建議產後接種疫苗,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26歲前施打HPV疫苗 有效降低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機會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邱筱宸表示,人類乳突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接觸感染,在台灣感染率高達5至8成,如果自身免疫力良好,體內免疫系統就會清除外來的病毒,但免疫力較低者如持續性感染,就有可能進展為子宮頸癌。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2019年建議,不管男女,可於26歲前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目前我國已將HPV疫苗納入國一女生常規疫苗接種,接種率相當高,臨床顯示,愈年輕,且尚無性行為的青少女接種疫苗的保護效益愈高。


邱筱宸指出,除了公費服務對象,所有育齡的女性都可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研究證實,即使有過性行為或是成年女性,接種HPV疫苗後仍具有一定保護效果。再者,如果已經感染,只要感染情況輕微,尚未發展成癌症,仍可接種疫苗,來加強抵抗力。


產後感染風險大增 接種疫苗有效建立免疫防禦


邱筱宸表示,產後為女性接種疫苗接種的第2個黃金時間點,研究調查發現,產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是未曾生育婦女的2倍,原因有2,第1,受到荷爾蒙變化,女性產後的子宮頸內部細胞容易受到病毒感染,進而產生癌前病變。再者,在分娩過程中,子宮頸結構可能改變,例如子宮頸口外翻,這也會增加感染風險。


產後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幫助女性建立免疫防禦,而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和疫苗接種委員會也證實,哺乳期間接種疫苗不會對嬰兒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此,建議產後婦女可於生產離院前接種第1劑,產後2個月回診接種第2劑,間隔4個月再完成第3劑接種。


目前HPV疫苗共有2價、4價、9價等3種,邱筱宸建議,曾接種過2價或4價疫苗者,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需要再補打。除了疫苗接種,年滿30歲的女性每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或自費進行檢測HPV病毒,以降低罹癌風險。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洗腎患者容易流失營養素 透析後補充「硒」緩解疲勞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