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攝取不足恐影響孩子發育 懷孕可吃4類高纖維食物

3701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纖維攝取不足恐影響孩子發育 懷孕可吃4類高纖維食物
▲最新發表在《營養前沿》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多數孕婦攝取的膳食纖維遠低於建議攝取量,可能會導致孩子日後神經發育遲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膳食纖維是健康孕期飲食重要的一部分,1項最新研究發現,孕婦若於懷孕期間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可能會導致孩子日後神經發育遲緩。


攝取不足要小心! 膳食纖維與孩子神經發育延遲有關


飲食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抑制與孕期引發的高黃體酮濃度相關的消化不良和便秘問題,不過,除了可解決便秘問題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還有助於降低子癇前症的風險、調節血糖水平,並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因此美國懷孕協會建議孕婦,每天至少攝取25到30克的膳食纖維,才能達到上述效果。


最新發表在《營養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期刊上的研究的第1作者三宅邦夫(日文音譯:Kunio Miyake)表示,大多數孕婦攝取的膳食纖維遠低於建議攝取量。


研究團隊評估了來自「日本環境與兒童研究」(Japan Environment and Children's Study)單位所進行的全國前瞻性出生隊列的研究(Nationwide prospective birth cohort study)中的7.6萬對母嬰組合,其中孕婦的飲食狀況是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收集、分析得知的,該問卷收集了她們在懷孕中晚期的飲食情況,之後在孩子3歲時,研究人員會再向父母發送另一份問卷來評估孩子的發展狀況。


研究人員透過取得的問卷,評估了孩子的溝通、解決問題和個人社交能力等技能,以及他們在運動和協調方面的發展。研究結果顯示,孩子神經發育延遲與孕婦飲食中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有關。


孕期可以怎麼吃? 盤點4類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三宅邦夫表示,研究結果提供了證據,證明孕期營養不良與兒童神經發育遲緩的風險增加有關。然而,該研究並未評估腦部發育遲緩,是否是由飲食中的其他營養素所引起。


此外,三宅邦夫補充說明,人類研究無法單獨評估膳食纖維的影響,雖然這項研究將懷孕期間葉酸攝取的影響考慮進去,但其他營養素可能產生的影響也不能完全排除。以下為孕婦可以在飲食中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水果:無花果乾、酪梨、香蕉、蘋果、柳橙。


▸蔬菜:綠豌豆、地瓜、朝鮮薊、橡果南瓜。


▸穀物:大麥、藜麥、糙米。


▸豆類和堅果:腰豆、小扁豆、杏仁、大胡桃。


此外,若能在攝取上述這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後,喝下充足的水分,也有助於緩解排便與消化。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洗腎患者容易流失營養素 透析後補充「硒」緩解疲勞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