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未歇!1歲女嬰流感重症 開學後腸病毒疫情恐上升

2882
葉立斌 報導
流感未歇!1歲女嬰流感重症 開學後腸病毒疫情恐上升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流感疫情會這麼久,可能與過去民眾勤戴口罩導致「免疫負債」的情形,仍持續中。(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開學前夕流感與腸病毒疫情再次升溫,且新增1例流感併發重症,為年齡1歲多女嬰,屬於今年年紀最小的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同時腸病毒疫情也有上升趨勢。


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上週新增37例流感併發重症,型別有26例A型H1N1、10例A型H3N2,1例A型未分型。同時類流感的分離數量也上升,其中以流感病毒最多,副流感、腺病毒居次。同時類流感就診人數上升,以達到7萬4130人次,且流感併發重症的病例數也未下降。疾管署已經延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有類流感症狀且身邊的人類流感發病即可使用,期限至9月30日。


林詠青表示,新增1例流感重症,為北部1歲多女嬰,同時是流感併發重症最小個案。女嬰未接種疫苗,本身無潛在疾病。但在8月上旬觀察到食慾變差、活動下降,加上發燒、嘔吐與昏睡等症狀,送急診做流感快篩,確診感染H1N1,腦部發現腦水腫(併發腦炎)。在住院後好轉,日前出院。林詠青提醒,若幼童發現類流感症狀,且活動力下降,意識狀況改變,須及早就醫治療。


另一方面,李佳琳分析,上週腸病毒就診人次超過閥值1.1萬人,顯示其疫情正在上升。李佳琳表示,近4週社區合約實驗室的腸病毒分離情形,以克沙奇A4型居多,占42.1%,其次為克沙奇A6與B4。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流感疫情會這麼久,可能與過去民眾勤戴口罩導致「免疫負債」的情形,仍持續中。最後,曾淑慧提醒各校開學在即,腸病毒疫情可能上升,須落實勤洗手與戴口罩,積極防治腸病毒。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五十肩年輕化長時間錯誤姿勢所致 醫曝自我檢測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