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攝取不只關乎下一代大腦健康 孫字輩也受影響

3181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孕期營養攝取不只關乎下一代大腦健康 孫字輩也受影響
▲1項研究表示,孕婦若能於懷孕期間食用蘋果和草本植物,不僅可以保護子女的大腦健康,甚至還能保護孫子女的大腦健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許多人都知道,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會影響腹中寶寶的健康和發育,但是否會影響跨代孫子女的大腦健康呢?1項研究表示,孕婦食用蘋果和草本植物,不僅可以保護子女的大腦健康,甚至還能保護孫子女的大腦健康。


吃這些食物能防止軸突分解 對預防腦神經退化有幫助


來自澳洲蒙納許生物醫學發現研究所(Monash Biomedicine Discovery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分析了腦軸突(於神經系統中,軸突為主要神經信號的傳遞渠道)的功能,發現其長達850,000公里的電線有助於大腦功能所需的通訊。


此項研究的作者羅傑.波科克(Roger Pocock)教授表示,某些原因造成軸突變得脆弱時,可能導致腦功能失調和神經退化。因此,研究團隊為了知道哪些食物能夠穩定這些軸突,並防止其斷裂,便展開了研究。


因線蟲與人類在基因上的相似性,所以波科克及其團隊選用其作為基因模型,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1種名為熊果酸的分子,可防止軸突分解,而熊果酸存在於蘋果和一些草本植物,如羅勒、迷迭香、百里香、牛至和鼠尾草中。


孕期攝取這成分 有助保護子女與孫字輩大腦健康


羅傑‧波科克教授指出,研究發現1種存在於蘋果和草本植物中的分子(熊果酸),可以降低軸突的脆弱性,同時發現了熊果酸能啟動1個基因,使其產生1種特定類型的脂肪。這種特殊的脂肪還可透過改善軸突傳輸的情形,防止軸突在動物老化的過程中變得脆弱,進而提高整體健康狀況。


此外,羅傑‧波科克教授補充說明,這種防止軸突脆弱化的脂肪類型名為神經鞘脂類,它會從母親的腸道運送到子宮中的卵子,以保護下一代的大腦健康。


這項研究的結果已發表在《自然細胞生物學期刊》(Nature Cell Biology)上,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發現對於未來進一步探究大腦健康相關的研究是相當有希望的,不過目前仍須進行人體實驗,才能加以證實此研究結果是否為真。


羅傑.波科克教授表示,此研究是首次證明脂質/脂肪具有遺傳性。此外,孕婦若食用鞘脂,可以保護子女和孫子女的軸突,這意味著孕婦的飲食不僅會影響他們後代的大腦,還有可能影響後續幾代人的大腦發展。因此,建議各位準媽媽可於懷孕期間多補充含有熊果酸的食物,以防軸突脆弱化,維護後代的大腦健康。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五十肩年輕化長時間錯誤姿勢所致 醫曝自我檢測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