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悸動太久要警惕 若有「快累喘腫」4症狀建議檢查

3417
陳曉彤 報導
心跳悸動太久要警惕 若有「快累喘腫」4症狀建議檢查
▲據統計,台灣心衰竭患者約有70萬人,如果未能妥善治療,將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心律不整,5年死亡率逾50% ,致死率比許多癌症還要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談戀愛時,處於粉紅泡泡的情愫下,常會心跳加速,小鹿亂撞,心臟權威專家警告,如果偶爾發生的愛情悸動,當然沒問題,但要是經常發生,這有可能是心衰竭的一大警訊,如未及時發現、治療,致死率極高。


心衰竭致死率高於癌症 有4大症狀建議就醫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教授王宗道表示,心衰竭就像是身體的幫浦動力不足,無法供應足夠血液給器官,以致心臟出現代償作用,加速跳動,造成「心動」錯覺。此外,心衰竭症狀還包括,容易疲倦、心悸、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如持續惡化,連講話、坐著、躺平都會氣喘吁吁,生不如死。


據統計,台灣心衰竭患者約有70萬人,如果未能妥善治療,將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心律不整,5年死亡率逾50% ,致死率比許多癌症還要高。王宗道提醒,如果出現心跳過快、累、喘、腫等4大症狀,應及早就醫。


在治療上,多以藥物治療為優先,常見藥物包括,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抑制劑、交感神經系統抑制劑、SGLT2抑制劑、利尿劑等。此外,近9成心衰竭患者合併共病,其中以腎臟病與糖尿病為主,因此,患者應同步監測糖化血紅素、腎功能、尿蛋白等數值。


治療心衰竭! 共病共管有助恢復器官功能 


美國與歐洲心臟學會治療指引均建議,評估心衰竭治療時,應注意是否合併其他共病,「共病共管」成為當前治療趨勢,王宗道指出,近年已有兼顧心衰竭、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藥物問世,可有效幫助患者控制共病。


王宗道說,SGLT2抑制劑已被正式列入心衰竭治療指引,研究指出,患者治療後可減少26%因心衰竭或心血管事件住院風險,糖化血紅素顯著降低,也能有效降低腎衰竭風險、延長患者生存期。


1名40歲上班族因走路易喘,下肢水腫而就醫,確診為心衰竭,心臟收縮指標射出分率僅28%,且糖化血紅素高達9%、腎功能低下,在接受「共病共管」等治療後,心臟收縮指標射出分率恢復一倍、糖化血紅素降至6%,腎功能恢復正常。


除了藥物之外,「共病共管」個案也需注意飲食,王宗道提醒,心衰竭與腎臟病共病患者需注意飲食中鈉含量與蛋白質攝取。心衰竭及糖尿病共病患者應減少五穀根莖類、乳製品、糖分較高水果的攝取量,以免血糖上升。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