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翁三尖瓣閉鎖不全併心衰竭 台大首以最新醫材治療

3182
連慧婷 報導
8旬翁三尖瓣閉鎖不全併心衰竭 台大首以最新醫材治療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82歲男性病患周先生,由於嚴重三尖瓣膜閉鎖不全合併右心衰竭,在藥物治療下心衰竭症狀加劇,因其為高齡病人,且拒絕接受傳統開心手術治療,經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醫療團隊的評估,排除其他可能治療選項,決定引進TricValve系統。在台大醫院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的專家審核同意後,向食藥署申請專案進口,於2023年11月4日成功地利用TricValve系統執行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而病患於術後心衰竭症狀大幅改善,精神和食慾比起手術前都有明顯的進步。


造成三尖瓣閉鎖不全的原因多 嚴重恐致心臟衰竭


三尖瓣是位於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的1個閘門,而三尖瓣閉鎖不全的成因除了先天性缺損或發育不全以外,其他常見的成因還包括心內膜炎、外傷、慢性心房顫動、肺動脈高壓、心律調節器置放等。


輕度或中度的三尖瓣閉鎖不全大部分都是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但重度的三尖瓣閉鎖不全,會開始造成呼吸喘、運動功能下降及下肢水腫的症狀,嚴重時會導致心臟衰竭,病患還可能會合併黃疸腹水,甚至造成肝臟衰竭。


傳統手術治療風險高! 最新三尖瓣閉鎖不全治療方法全解析


傳統開心手術目前雖然是標準治療,但許多病患由於年老或罹患許多疾病,手術風險相對較高,常是臨床治療的一大難題及瓶頸。近年來以心導管為基礎的微創瓣膜治療技術日新月異,目前新的觀念及醫材正從主動脈瓣膜的治療,逐漸擴及其他的心臟瓣膜。


「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是透過心導管將2個支架瓣膜分別置放於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瓣膜材質為牛的心包膜組織,縫製於鎳鈦合金的支架內,讓因三尖瓣缺損而逆流的血液不會外溢至上下腔靜脈,藉此治療因嚴重三尖瓣閉鎖不全而導致的心臟衰竭。


來自歐洲的研究顯示,這種先進的治療不僅承繼了許多心導管瓣膜治療技術的優點,其中包括傷口小(僅在1側的鼠蹊部約1公分大小)、不須體外循環輔助、手術時間短(約2小時)及高成功率(94%),同時亦證實可以有效改善病患的心臟衰竭症狀,實為傳統開心手術高風險族群的一大福音。


台大醫院引進TricValve系統 有助治療嚴重三尖瓣閉鎖不全


此特殊醫材TricValve系統已於2021年5月在歐洲取得上市許可,用於治療嚴重三尖瓣膜閉鎖不全合併右心衰竭的患者,但在台灣則尚未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之醫療器材許可證。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醫療團隊引進新式醫材,首次以心導管微創治療的方式,成功治療開心手術高風險的嚴重三尖瓣閉鎖不全病患,對於台灣心臟學界不僅是1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對於此類型病患而言,更是開啟重生的一大契機。


# 首圖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爸媽注意!冬季除了呼吸道疾病 慎防幼兒病毒性腸胃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