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紅裝病建人設!專家揭背後動機 恐有這類型人格

3197
陳曉彤 報導
社群網紅裝病建人設!專家揭背後動機 恐有這類型人格
▲網紅裝病騙點擊率,專家分析動機指出,可能為了獲得更多關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我謊稱自己罹癌,欺騙了所有的人長達3年,對不起曾經對我付出一點點好的任何人……」,擁有1.1萬粉絲追蹤的IG健身網紅「麵包包」日前發文坦承假冒罹患胰臟癌,歷經65次化療,時間長達3年。


麵包包曾受網友質疑 若有裝人工血管還能健身?


之前「麵包包」曾接受「我們都有病」社群平台採訪,文中指出,「自己放棄舞者職業卻在健檢中確診胰臟癌第4期」、「罹癌讓自己的世界慢了下來」、「確診後老公天天以淚洗面」,還在採訪尾聲鼓勵癌症病友「堅持,就會看見希望。」


事實上,在「麵包包」自爆詐病之前,就有網友公開質疑,網友指稱,「但化療了65次,卻不需要裝人工血管嗎?假設有裝人工血管,能夠做前蹲或是架槓甚至是上挺嗎?」、「最近發文說癌細胞冬眠了,療程也告一個段落,但原本胰臟癌4期,已經轉移骨頭、大腦,這樣算是醫學奇蹟了吧?」


韓國也有案例! Youtuber妥瑞症狀誇大引議論


事實上,透過詐病吸睛的知名人物眾多,例如,拍攝在日常生活中對抗妥瑞氏症影片的韓國男Youtuber「I'm 妥瑞」,就曾被其他患者質疑症狀過於誇張,最後被起底曾出過嘻哈專輯。


前不久,韓國男歌手崔聖奉在社交媒體公開遺書,「這是我寫給大家的最後1封信,當你們看到遺書內容,代表我已不在人世」。警員抵達其住所時,發現他已自殺身亡,終年33歲。


崔聖奉於2011年參加韓國有線頻道tvN選秀節目《Korea's Got Talent》贏得亞軍,2020年自稱罹患大腸癌及前列腺癌等重症,向歌迷發起眾籌,獲得10億韓圜,但隔年遭揭穿謊言,原來他無病無痛,並將善款用於花天酒地,事後認錯,公開道歉,但歌迷並不買單。


為何網紅要裝病奪同情? 專家揭3大因素


為何網紅以罹癌來博取網友同情,換取更多點擊率?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可以歸納出3大原因:


▸1.為了獲得更多關注和知名度。


▸2.網路世界相當競爭,網紅必須做出引人注目的內容。


▸3.這些人大都有自戀型人格,希望引起討論話題,藉此成為網路上熱門話題,以滿足自己的自戀感。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