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芯儀乳癌化療費上百萬!健保僅付3藥 8月傳來好消息

3580
陳曉彤 報導
朱芯儀乳癌化療費上百萬!健保僅付3藥 8月傳來好消息
▲健保署透露,考量乳癌患者新藥需求,8月專家會議將討論「賀雙妥」雙標靶複方藥品,一旦通過,將有不少乳癌患者受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37歲女星朱芯儀罹患乳癌,日前在電視節目表示,陸續接受18次化療,每次10萬元,共花180萬化療費,這讓她決定幫小孩買醫療保險,也常提醒親友務必定期健檢,並檢視保險夠不夠。


健保給付乳癌化療藥物 21天給1次的有3種


朱芯儀於2021年底確診乳癌,隔年5月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在2023年1月底完成18次化療,她說,「當時每3個禮拜就要做1次化療,每次就要10萬。」她表示,一開始得知化療費用需180萬,相當緊張,擔心錢從哪裡來,檢視了保單,發現可獲一些理賠,才稍微鬆口氣。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受訪時表示,健保給付且21天給藥1次的乳癌化療藥物,共有3種,分述如下:


▸1.癌克平Paclitaxel:適應症為已使用合併療法,除非有禁忌症、至少應包括使用蒽環類藥物(anthracycline)失敗的轉移性乳癌患者,21天藥費5520元。


▸2.剋癌易Docetaxel:適應症為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或與anthracycline合併使用於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早期乳癌手術後,經診斷為三陰性反應且無淋巴轉移的病人,得作為與環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併用阿黴素(doxorubicin)的化學輔助療法,21天藥費為1.55萬元。


▸3.亞伯杉Abraxane:Albumin-based paclitaxel(如Abraxane)健保給付於轉移性胰腺癌,適應症也包含轉移性乳癌,21天藥費為3.87萬元。


健保署指出,從媒體報導內文看不出朱芯儀使用哪一個化療藥物,但應該不是上述健保給付藥物。


健保署8月召開專家會議 健保將納乳癌新藥


朱芯儀將抗癌歷程寫成《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一書,今年6月表示,去年1月開始治療乳癌,1年內接受6次化療、12次標靶藥物,另右乳全割,將於8月進行乳房重建手術,之後每半年追蹤即可。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譽教授張金堅揣測,朱芯儀除了接受化療,應該也用了「賀癌平」、「賀疾妥」雙標靶藥物。目前健保給付「賀癌平」用於乳癌轉移淋巴,但「賀疾妥」須自費10多萬元,3周打1針,1年52周,至少接受注射10多次標靶藥物,藥費確實昂貴。


考量乳癌患者新藥需求,健保署本月專家會議將討論「賀雙妥」(Phesgo,pertuzumab+trastuzumab)雙標靶複方藥品,21天藥費起始治療為14.9萬元,維持治療為9.3萬元,一旦通過,將嘉惠不少乳癌患者。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