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男性易痛風! 痛風成因、3大類型1次告訴你

3453
連珮妤 報導
40歲以上男性易痛風! 痛風成因、3大類型1次告訴你
▲痛風人數眾多,7成痛風患者年逾40歲,60歲族群占比最高,接近24%,可視為中老年男性的常見慢性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健保署最新統計,國內痛風患者近百萬人,平均每23人就有1人痛風,其中男性就占了4分之3。食藥署表示,如為急性或慢性痛風,必須服用藥物緩解症狀,但部分患者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不必用藥,但應找出病因,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


60歲族群占比最高! 痛風成因、高危險族群這裡看


健保署統計,就醫診斷為痛風的人數,108年95萬394人被確診為痛風,109年為96萬2643人,110年則來到97萬9803人。痛風人數眾多,7成痛風患者年逾40歲,60歲族群占比最高,接近24%,可視為中老年男性的常見慢性疾病。


食藥署表示,尿酸形成與人體的嘌呤代謝有關,當攝取的食物含有過多的嘌呤,暴飲暴食、大量飲酒等因素,容易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升高,形成結晶,囤積在身體關節各處,就像無數的碎石與針尖卡在其中,令人痛不欲生。


痛風該如何區分? 盤點痛風3大類型


痛風可分為下列3種常見的類型:


▸1.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當血液中驗出尿酸過高,但無明顯症狀時,通常不需用藥治療,但須找到發生的原因,予以控制。一般來說,空腹血中尿酸濃度的正常值為男性3.0至7.0mg/dL,女性2.5至6.5mg/dL。


▸2.急性痛風:治療方式以用藥為主,常用藥品包括,秋水仙素、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這些藥品的效果快速,通常在服藥後症狀會立即緩解。


▸3.慢性痛風:按時服用抑制尿酸合成劑(如Allopurinol及Febuxostat)、增加尿酸排除劑(如Benzbromarone、Sulfinpyrazone及Probenecid)、尿酸分解劑(如Pegloticase)等。另應改善飲食習慣,避開高普林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逐漸鹼化體質。另少吃甜食或炸物,每日飲用足量的水。


痛風病患如何選購尿酸檢驗產品? 選購3步驟1次看


食藥署提醒,痛風病人應遵照醫師醫囑,規律服用藥品,定期監測血中尿酸濃度。平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作息,為自身健康把關。


另建議,以尿酸檢驗產品來測量體內的尿酸含量,無須出門,就可監控病情。值得注意的是,尿酸檢驗試紙及儀器等產品皆為醫療器材,必須領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在選購尿酸檢驗產品時,請牢記醫材安心3步驟:


1.認:認識尿酸檢驗試紙、檢驗儀及採血針(筆)是醫療器材。


2.看:選購尿酸檢驗產品時,請至領有販賣業醫療器材商許可執照的店家,勿於來路不明的地方或網站上購買。購買前,應先確認產品是否標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刊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產品品名、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及廠商名稱、地址等資訊。


3.會用: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及相關限制。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