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發作疼到難走路! 尿酸生成過多、代謝減少都不行

3465
陳郁茹 報導
痛風發作疼到難走路! 尿酸生成過多、代謝減少都不行
▲食藥署指出,痛風和尿酸濃度升高有關,當體內尿酸過多,或是身體不能排除尿酸時,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造成急性發炎反應,導致病患劇烈疼痛或行走不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台灣飲食文化相當多元,麻辣火鍋、夜市小吃、精緻甜點等美食應有盡有,許多民眾也因此患有代謝性疾病,像是有「皇帝病」之稱的痛風,也變得更為普遍,食藥署表示,痛風發作時會導致病患劇烈疼痛或行走不易,因此對病人來說,日常控制普林的攝取相當重要。


痛風發作! 造成主因有2個


食藥署指出,痛風(GOUT)是一種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異常的疾病,會導致尿酸濃度升高。當體內產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體不能有效將尿酸排出體外時,多餘的尿酸就會結晶沉積在關節(俗稱痛風石)造成急性發炎反應,導致病患劇烈疼痛或行走不易。痛風發生的主因有2類,與尿酸生成過多或代謝減少相關:


▸1.尿酸生成過多:包括過量攝取普林、腫瘤溶解症候群(白血病或惡性淋巴瘤)、溶血性貧血以及化療的併發症等。


▸2.尿酸代謝減少:例如先天尿酸代謝機能異常、慢性腎臟炎、糖尿病酮酸中毒及酒精中毒等。


民眾要預防痛風 先從飲食做起


人體約有20%的普林是由飲食獲得,高普林食物容易導致體內尿酸濃度上升造成尿酸結晶,因此,「控制普林攝取」對於曾有痛風發作的患者而言尤其重要:


▸1.控制肉類攝取:少吃紅肉(牛、羊、豬肉),可以用魚肉、豆類、蛋、乳製品來取代,吃火鍋時儘量不要喝湯底。


▸2.降低高普林食物攝取:如甲殼類海鮮(蚌蛤、蛤蜊、干貝、蝦、蟹)、菇類(香菇、草菇、洋菇)、豆類(黃豆、黃豆芽)、酵母粉、小魚乾。


▸3.降低酒精攝取:部分酒類本身就含有很高濃度的普林,如紹興酒和啤酒。且酒精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愈高,對腎臟健康影響也愈大,故平時不常喝酒的人若短時間攝取大量酒精,也可能誘發急性痛風發作。


▸4.降低脂肪攝取:攝取過多脂肪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動物性脂肪(尤其是肥肉)和油炸類食物要降低攝取。


▸5.每日充足飲水:每日飲水量務必維持在2000c.c.以上,幫助身體排泄尿酸,同時預防腎結石。


食藥署提醒,想要遠離痛風,充足的睡眠、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的運動、維持標準體重,都是讓您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