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暈船、暈機出遊掃興致? 醫提解決法一點都不難

3628
葉立斌 報導
暈車、暈船、暈機出遊掃興致? 醫提解決法一點都不難
▲現在是出遊熱潮,不少人搭上飛機或遊覽車會感到頭暈嘔吐,遊興大打折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暑假正值出遊熱潮,不少人搭上飛機或遊覽車會感到頭暈,嚴重時還會嘔吐,遊興大打折扣。醫師說明,大家常聽說的暈車、暈機與暈船,是源自於「動暈症」,通常是因視覺與前庭覺不同才會暈眩。想要解決動暈症,有幾種簡單的方法:除了借助暈車藥,還能用精油、或是單純看窗外的遠方,來緩解暈車。


暈車不只是嘔吐 可能會臉色蒼白冒冷汗


台灣頭痛學會常務理事黃子洲醫師表示,人會發生暈車,是因前庭系統與環境無法搭配造成。暈車、暈船與暈機的機制相仿,都是視覺與前庭覺的矛盾,或感覺系統感覺到從無經歷的感覺,最好的例子是:搭船造成的暈船是因經歷嶄新的經驗,才會暈船時特別嚴重,所以搭渡輪到外島的旅客,幾乎有一半都在嘔吐。動暈症的主要症狀是噁心、嘔吐;相關症狀則有頭暈、疲倦、臉色蒼白、冒冷汗、頭痛、對氣味敏感、唾液分泌增加、不安、不能集中注意力。


有很多人容易有動暈症,多是因無法改變的特質,例如女性、青少年、兒童(尤以9歲是最容易暈車的年齡);另方面,正值生理期與懷孕的女性也特別容易暈車。另外有偏頭痛體質,或是有前庭病變(如梅尼爾氏症),會特別容易暈車。同時國外研究顯示華人特別容易暈車。其他則有在車上滑手機,以及感官刺激等,所以聽到車上有人嘔吐,其他人也會跟著想吐,就是種感官刺激。另方面,老人因前庭系統退化,以及曾經有相關經驗,因而不容易暈車。


預防暈車方法多 上車前30分鐘就要吃暈車藥


想預防動暈症,黃子洲醫師提出相當多的作法:


▸清新氣味:使用薄荷、薰衣草、薑等清涼氣味刺激。


▸飲食:大量飲水,吃低脂、平淡、多澱粉的食物,不要吃太飽、太辛辣、太油膩、富含組織胺的食物,不要喝酒或抽菸。


▸空氣:呼吸新鮮空氣。


▸座位:車坐在前座,船坐在中段,飛機坐在機翼段,面向行進方向。


▸眼睛:看向遠方的地平線,不要看手機或看書。


▸姿勢:躺平,閉眼,睡著更好。


▸藥物:最好在上車前30到60分鐘前服用。


▸針灸貼片:不可裁半使用以免減低藥效,建議3到4小時前就貼。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