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基因定序」明年納健保給付 肺癌、乳癌先適用

3471
葉立斌 報導
「次世代基因定序」明年納健保給付 肺癌、乳癌先適用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今年底提出給付方案,最快明年第2季就會將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入健保。(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精準個人化醫療已成癌症治療最新趨勢,1次檢測多基因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可找到藥物對應的基因突變位點,做到真正的對症下藥,目前癌友需自費10幾萬元篩檢。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今年底提出給付方案,最快明年第2季就會將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入健保。


石崇良7月29日出席「次世代基因定序管理與發展趨勢論壇」時表示,新興的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必須透過生物標記(biomarker)檢測尋找基因突變作為治療標的。過去在預測藥物療效時,均採用單一位點檢測,也就是所謂的「藥物伴隨式診斷」。


目前健保給付「單一基因檢測」,每做1個基因,給付1次,以位居我國10大癌症第2位的肺癌為例,現有7種基因突變,如EGFR、ALK、KRAS等,每種基因突變所對應藥物不盡相同,許多專家建議,健保應給付1次可檢測50到60個基因的次世代基因定序,如能早點抓出標的,就能早點投藥,提高治療效果,也能節省健保支出。


以肺癌為例,標靶藥「泰格莎」療效顯著,但每月治療藥費15萬元,其所對應的基因為EGFR,台灣肺腺癌患者大多為該基因突變,如果所有肺癌患者在確診後即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就能找到最有效的治療藥物。


石崇良說,近年多次開會討論此案,考慮到癌藥發展日新月異,日前決議納入健保給付。至於適用癌別、納入位點、檢測準確度、上傳到資料庫的格式及內容、給付藥物等細節,均需專家小組討論後確認配套,預計年底前完成規劃。


石崇良指出,肺癌、乳癌已知相關基因相對較多,研發出的標靶藥物、免疫療法也多,將是優先考慮納給付的癌種。


至於作法上,石崇良表示,日、韓已有條件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日本鎖定常規治療無效的患者,韓國則是採取每人終生1次定額給付。台灣將參考日韓經驗,將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入健保新藥新科技的給付項目中。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