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近視不控制恐造成這後果 醫師:連雷射都無法解決

3163
連珮妤 報導
小孩近視不控制恐造成這後果 醫師:連雷射都無法解決
▲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平均約4成5,其中比例隨著年齡成長而增加,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提醒,若要避免孩子惡化為高度近視,除了應及早就醫檢查,定期回診控制度數,平時也應搭配正確用眼方法,防止度數不斷增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近期門診觀察發現,有許多近視定期回診的學童,受到疫情影響,約有1、2年的時間,有線上上課的需求,使用3C時間大幅增加,加上因為疫情久未回診中斷治療,原本近視控制不錯,在這段期間度數大幅的增加。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平均約4成5,其中比例隨著年齡成長而增加。


高度近視易患青光眼、白內障! 年紀愈小得到近視愈該注意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近視是1種疾病,近視達500度以上就稱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者罹患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的風險都會大幅提高,而這樣的風險無法藉由近視雷射手術而降低。特別是學齡兒童因為還在成長發育,近視度數增加特別快,年紀愈小得到近視,惡化為高度近視的機會愈高,因此近視後的度數不要快速增加,可說是孩童與父母的重要課題,不可輕忽。


顏敏芳醫師提到,已經近視的學童,在沒有控制的情況下,每年度數可能會增加75至100度,有控制者大約增加50度以下。門診有位男童,在小三時發現有近視,開始使用散瞳劑,雙眼度數維持約100度,因疫情1年多未回診,藥水早已用完,近期回診檢查時發現,一眼度數增加至300度,另一眼為350度。另有1名小五學童在近視3百多度時,使用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在疫情期間因為在家時間多,就沒有持續配戴,恢復正常上課後配戴覺得效果不如以往,回診檢查發現度數上升至450度,重新更換角膜塑型片,希望能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


控制度數選擇多! 搭配正確用眼習慣避免近視加深


顏敏芳說明,目前有多種控制近視的方式,以下為常見的4種方法:


▸1.散瞳劑。
▸2.角膜塑型片。
▸3.日拋型控制近視軟式隱形眼鏡。
▸4.兒控鏡片眼鏡。


在選擇上,可依學童的生活習慣、有無過敏、是否經常揉眼睛、對藥物的接受度、戶外活動量等因素,來做評估,甚至組合不同的方式,達到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目的,而且隨著技術的進步,近視合併散光者也有更為合適的選擇。


顏敏芳強調,不管使用何種控制近視的方式,都要定期回診追蹤,並且配合調整用眼習慣,如看書保持適當距離、眼睛適度休息、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及睡眠充足等。此外,研究指出,戶外活動對近視控制也有幫助,可增加兒童戶外活動的時間,對於預防近視或控制度數都有幫助。


最後,顏敏芳提醒,近視是可以控制的,千萬不要放任度數持續增加,也別誤以為成年後再做雷射近視手術就能讓眼睛恢復原狀,手術雖然能改善視力,但不能降低因近視引起眼睛病變的風險。目前有很多控制近視的方式,特別是在度數不深時,就應積極治療,並定期追蹤,以降低因高度近視,造成眼睛病變甚至失明的風險。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 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國衛院揭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機轉 首創重組蛋白破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