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咖哩可防病?盤點薑黃素5大營養功效 抗癌避免失智

3327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吃咖哩可防病?盤點薑黃素5大營養功效 抗癌避免失智
▲有研究發現印度人罹患失智症比例較低,主要與咖哩中的薑黃素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薑黃素可說是近年最紅的營養成分,不僅可以防癌抗發炎,同時具有預防失智等功效。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平常以咖哩為主食的印度人,研究顯示,印度人罹患失智症的比例相當低,專家觀察其與薑黃素有關。


盤點薑黃素對人體的5大好處 你一定要知道


薑黃素對人體的幫助有哪些?盤點薑黃素有益身體健康的5大常見好處分述如下:


▸1.防老抗發炎:這是薑黃素最為人所知的作用,可以抑制住身體慢性發炎,主要就是薑黃素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夠中和自由基避免細胞被破壞,同時促進新陳代謝。


▸2.預防心血管疾病:薑黃素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抑制膽固醇生成,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目的。此外,薑黃素更可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健康,協助調整血壓與避免血栓產生。


▸3.預防失智:有研究顯示,將紅素可穿越血腦障壁,協助腦中清除造成失智症的β類澱粉蛋白、以及堆積的斑塊;此外,薑黃素中抗發炎作用也能平衡發炎反應對神經細胞的損害。


▸4.減少腫瘤細胞血管新生:薑黃素可以直接或間接抑制癌細胞擴散,也有研究顯示可以減少腫瘤細胞內血管新生;尤其是對消化系統癌症的效果較佳,其他癌症包括乳癌、肺癌、攝護腺癌等。


▸5.調節情緒:薑黃素可以促進多巴胺、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生成,協助改善情緒;此外,也有研究顯示,薑黃素可能可以協助病患遺忘受創的負面情緒,甚至治療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


薑黃素為脂溶性營養素 建議與油脂一起烹調


由於薑黃素具有活血、行氣的效果,懷孕、生理期的女性不宜使用,此外,薑黃素同樣具有脂溶性特色,建議以入菜方式與油脂一同處理,可以提升薑黃素的吸收率。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