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炎熱!身體受不了 民眾出現6大中暑徵兆勿輕忽

3598
陳郁茹 報導
天氣太炎熱!身體受不了 民眾出現6大中暑徵兆勿輕忽
▲隨著夏季溫度飆高,中暑的人也越來越多,民眾出門在外一定要隨時注意身體變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夏季到來,正午毒辣的太陽肆意照耀,讓人熱得受不了!在這樣的天氣下曝曬不僅會增加中暑的風險,嚴重時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在中暑徵兆出現時,就要及時處置,此次我們整理了6大中暑徵兆排行,一起提高警戒、慎防中暑!《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中暑」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中暑徵兆排行。


夏日流汗不補水 肌肉易痙攣


觀察近1年關於「中暑徵兆」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肌肉疼痛及痙攣」受到最多網友議論。肌肉痙攣也就是俗稱的抽筋,是由於夏天大量出汗造成的體液流失及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不自主的收縮而產生疼痛。這種情況好發於需要在烈日下活動的族群,像是運動員及戶外工作者。


▲網友議論6大中暑徵兆,抽筋、頭暈頭痛、暫時性昏厥等症狀皆上榜。(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有網友在知名論壇分享,1名工人在33度的高溫下搬重物,導致全身痙攣、倒地不起,懷疑是因為天氣太熱而中暑,才導致肌肉痙攣。底下就引來網友回覆道「夏天要多補水才行」、「天氣太熱又流汗沒補水真的會容易抽筋」,建議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的民眾要多補充水份。同時有醫師也提醒,此種痙攣症狀在身體活動結束後的18小時之內皆可能發生,提醒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中暑警訊亮起 身體不適要注意


中暑除了會導致肌肉疼痛、痙攣之外,「頭暈想吐」也是常見的中暑徵兆之一。有名上班族發文表示,自己平時都待在冷氣房裡,但每逢夏日午休時間要出公司買飯,走沒多久就會覺得頭暈、不適,吸引有類似困擾的網友回覆道「我也會頭超暈,天氣真的太熱了」、「待在炎熱的天氣下沒多久我就會頭暈想吐」等。而若有「大量出汗」的情形,同樣也是中暑徵兆,需特別注意出汗量是否較平時更多,並檢視身體有無伴隨其他不適症狀。


突然「昏倒」也是中暑的高度警訊!有民眾便分享在學生時期的朝會、運動會上,經常會出現同學中暑暈倒的情況,留言區的網友紛紛認同表示「升旗超級熱,幾乎每學期都會有人暈倒」、「長時間在烈日下曝曬真的很容易暈倒」。台灣夏季高溫悶熱,因此也更容易導致中暑的發生,建議大家若在高溫曝曬的場所感到不適時,可以先找有遮蔽的陰涼處休息,並褪去過多衣服,也要記得多喝水、補充身體所需的電解質。


中暑的徵兆五花八門,從輕微的疲倦到嚴重時會危及生命的昏厥,都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告。若出現上述提及的症狀,要斟酌身體的狀況充分休息、補水,必要時也應該立即就醫檢查,避免導致無法挽回的傷害。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