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治療更簡便 7月起「非凝血因子藥物」健保給付

3384
葉立斌 報導
血友病治療更簡便 7月起「非凝血因子藥物」健保給付
▲健保於7月起擴大「非凝血因子藥物」給付非抗體A型重度血友病患者,不僅注射方式從靜脈轉換成皮下注射、頻率也從1週數次到每月1次,使血友病患更容易接受預防性治療。(圖/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血友病是1種體內缺乏凝血因子,造成血液不易凝固的疾病,A型重度血友病患為了控制出血,需要定期接受凝血因子靜脈注射。有些人血管特別難找,甚至因注射頻率高,使得生活與生涯規劃受到巨大影響。


健保於7月起擴大「非凝血因子藥物」給付非抗體A型重度血友病患者,不僅注射方式從靜脈轉換成皮下注射、頻率也從1週數次到每月1次,使血友病患更容易接受預防性治療,且藥物半衰期長,能穩定維持體內凝血因子濃度。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周聖傑表示,凝血因子的結構特性,讓它只能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且第八凝血因子藥物半衰期約只有8至12小時,要維持體內有保護力的凝血因子濃度,至少必須每週2至3次注射補充,如此頻繁的靜脈注射頻率,甚至有些患者是從兩歲甚至更小就開始接受預防性注射。


周聖傑醫師說明,現今血友病治療方法中,有新的「非凝血因子藥物」療法,注射方式從靜脈注射轉為皮下注射,減少了患者找血管打針的不便;藥物半衰期可長達至27.8天;傳統上每週都要注射1次,新療法的注射頻率為每4週1次,與過去靜脈注射相比,1年挨針次數最多可減少約91次(以1年52週,凝血因子靜脈注射每週2次與非凝血因子皮下注射每四週1次為計算基準)。「非凝血因子藥物」健保給付條件放寬族群包含:


▸1.12歲以下兒童使用。
▸2.已有接受第八凝血因子達建議劑 量上限,且年自發性出血次數 (ABR)大於6次者。
▸3.曾發生腦出血者。
▸4.目標關節(target joint)出血半年超過3次以上者。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周瑞欽理事長表示,因靜脈注射不便操作且注射頻率高,使得多數血友病友順從度不佳,有些血友病友拿重物、握緊拳頭來找血管,幫助施打藥物時順利;但每當天氣變化時,血管因收縮較下沉,難以成功找到血管注射。靜脈注射從備藥、找血管到施打完成,往往每次至少需30分鐘以上;目前有了皮下注射的給藥方式,快速又簡單,且非凝血因子藥物半衰期長,保護性更提升,健保給付非抗體A型血友患者使用,將可為這群病友及其照護者省下大量時間。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芒果品種多!好處有哪些? 你該懂的芒果知識看了再吃
▸日本人愛吃蕎麥有學問!營養價值高 對人體6好處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