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懶人包:樟腦油無助防蚊? 正確防蚊法這裡看

3231
葉立斌 報導
登革熱懶人包:樟腦油無助防蚊? 正確防蚊法這裡看
▲疾管署邀請國家蚊媒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顧問陳錦生教授,從病媒蚊開始詳細說明登革熱。(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我國出現登革熱本土疫情,不僅較早發生的台南與高雄2地,現在雲林也出現多個本土病例。相信大家多少曾聽過登革熱,卻不見得完全了解其症狀或是防治方法;在4日,疾管署邀請國家蚊媒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顧問陳錦生教授,從病媒蚊開始詳細說明登革熱。


2種病媒蚊可傳染登革熱 僅有被叮咬才會感染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顧問陳錦生教授表示,登革熱的傳染途徑為病媒蚊叮咬,病毒才會進入體內,不會人傳人。然這項疾病無疫苗可預防,僅有消滅病媒蚊可以預防。


▲可傳染病毒的蚊子有2種。(圖/疾管署提供)


陳錦生說明,可傳染的病媒蚊僅2種: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其中北部僅有白線斑蚊,南部2種都有,因此登革熱病例通常在南部發生。其中埃及斑蚊喜歡在室內,白線斑紋常棲息於戶外。


陳錦生進一步說明,這2種蚊子多以人工容器為棲息地,積水易孳生;另外白線斑蚊可在樹洞、竹筒內的積水孳生,只要1點積水即可產卵,向來是防疫隱患。孑孓最愛的地點除了水桶、盆栽底座外,水溝也經常出現,甚至下過雨積水的帆布,以及屋簷的排水管都有可能產卵。同時因斑蚊卵可耐旱3個月,遇到水只要3天即可孵化,且孵化雌蚊會將卵產在容器內壁接近積水處。因此民眾除了記得定期倒積水,還要將容器刷乾淨,落實「巡、倒、清、刷」徹底防蚊。


▲這8大場所是蚊媒幼蟲最愛生長場域。(圖/疾管署提供)


▲因蟲卵生命力極強,需要巡倒清刷才可清除幼蟲。(圖/疾管署提供)


「樟腦油」對防蚊無用! 想防蚊須正確使用防蚊液


相信熱愛露營或是常去草地野餐的民眾,都有慣用的防蚊液,但民眾該如何挑選防蚊液才正確?陳錦生建議,可使用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的防蚊液,其中敵避(DEET)防護力長達2到12小時,只須記得2個月以下幼童不可使用;另1種派卡瑞叮(Picaridin)防護力約為5到12小時,皮膚刺激性較低,效果更好,但須記得2歲以下不可使用。另外,長輩愛用的香茅油或檸檬油略有效果,但陳錦生強調,常見的「樟腦油」是沒有用的。最後陳錦生提醒,如需要擦防曬,應先擦防曬,再噴防蚊液。


▲陳錦生提醒,為了讓防蚊液發揮效果,需要先擦上防曬油再噴防蚊液。(圖/疾管署提供)


感染登革熱症狀明顯 長輩更是高風險群


最令人憂心的是登革熱的症狀。防疫醫師林詠青強調,一般人感染登革熱的死亡率小於1%;然年長者以及有慢性病史,未及早就醫,死亡率可能高達20%。林詠青表示,孕婦、嬰兒、年長者以及有慢性病,包含肥胖、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以及心肺疾病,擁有這些高風險因子須及早就醫。


如果被病媒蚊叮咬了,會出現哪些症狀?林詠青說明,被叮咬後約3到7天出現症狀,典型症狀有發燒、肌肉痠痛、頭痛、後眼窩痛,甚有可能出紅疹,通常約2周恢復。然年長者與慢性病者為重症高危險群,常見重症有意識不清、躁動不安、黏膜出血、嘔吐以及持續腹痛,需要及早就醫檢查。


▲如發生持續嘔吐、容易想睡以及黏膜出血等警示症狀,要警覺可能是感染登革熱,需即刻就醫。(圖/疾管署提供)


食藥署表示,如果覺得自己感染了,可向醫療院所就醫,屆時會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了解是否確診,約半小時即可知道結果。


▲如自己住在疫區,或懷疑自己感染登革熱,可前往就醫做篩檢。(圖/疾管署提供)


▲如果感染了只要專心休養即可,同時要避免被蚊蟲叮咬。(圖/疾管署提供)


▲最後疾管署再次提醒在室內外的預防登革熱措施。(圖/疾管署提供)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垃圾食物難怪睡不好! 研究曝光:6種食物有助睡眠
▸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