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暑假糖飲不離手 醫師警告:越喝越渴!體重恐增加

3260
陳郁茹 報導
兒少暑假糖飲不離手 醫師警告:越喝越渴!體重恐增加
▲含糖飲料的主要成分多為水、精緻糖、奶精等,不僅熱量高且營養密度低,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沈君毅表示,精緻糖容易影響孩童血管健康及腦部運作,最直接的影響便是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炎炎夏日,許多兒童與青少年都喜歡在酷暑中喝上1杯冰涼的糖飲消暑,但一不注意熱量攝取過多易導致肥胖。根據衛福部最近1次國民營養調查顯示,7至18歲兒少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約為26至30%,深入調查發現有7成兒少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對此,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沈君毅表示,現今兒少在夏天時,多喜歡以含糖飲料替代白開水作為身體補水的方式,尤其暑假沒有學校生活約制,幾乎都是1天1杯,但這不僅不會解渴,反而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而肥胖。


兒童糖類攝取這樣算! 補充太多傷害健康


含糖飲料的主要成分多為水、精緻糖、奶精等,不僅熱量高且營養密度低,是常見的「空熱量」食物之一。沈君毅指出,精緻糖容易影響孩童血管健康及腦部運作,而最直接的影響便是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


依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發布「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民眾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而6至12歲的兒童每日可攝取的總熱量是以理想體重做計算,體重第1個10公斤為每公斤100大卡;第2個10公斤為每公斤50大卡;21公斤以上以每公斤20大卡計算。舉例來說,假設該兒童體重45公斤,則其每日總熱量為(10×100)+(10×50)+(25×20)=2,000大卡,依建議乘以10%後得出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200大卡。


兒時吃太多糖影響飲食習慣 家長應特別注意


根據《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會以身高質量指數(BMI)來診斷孩子是否為肥胖,並且以2歲為分水嶺。2歲以下嬰幼兒,若BMI在97.7百分位以上即為肥胖;2歲以上兒童或青少年,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即為肥胖。若孩童已達肥胖標準,沈君毅醫師說明,臨床上會給予相關治療意見,如需紀錄3至7天的飲食日記,安排營養師進行飲食衛教諮詢;同時會建議遵守世界衛生組織「333運動原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


味覺是從小開始培養,孩童若是接觸過多精緻糖,恐造成味覺制約化,影響日後的飲食習慣!沈君毅呼籲,當孩子糖攝取超量,可嘗試以微糖或無糖飲品取代含糖飲料,如自製無糖檸檬或莓果氣泡飲取代汽水、未加工鮮奶取代調味乳等。若孩子已達85百分位的過重標準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協助,至兒科進行相關評估。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垃圾食物難怪睡不好! 研究曝光:6種食物有助睡眠
▸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