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耳鳴嚴重!遭丈夫怨「講話沒在聽」 竟是腦部長瘤

3256
陳郁茹 報導
婦人耳鳴嚴重!遭丈夫怨「講話沒在聽」 竟是腦部長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施亮均說明,聽神經瘤的特徵主要為單側耳鳴及聽力衰退,少數伴隨耳悶或耳脹、頭痛、眩暈、步伐不穩等症狀。(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64歲陳姓婦人公職退休後便與丈夫賦閒在家,但近年來她飽受左邊單側耳鳴所苦,且老公常抱怨「我講話你都沒在聽」,可諮詢多家診所後並未查出問題,直到日前到醫院安排詳細檢查,才赫然發現左側的小腦橋腦角長出1顆4公分大的聽神經瘤,緊急進行手術切除。


聽神經瘤臨床案例少 症狀多為單側耳鳴及聽力衰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施亮均指出,這位患者近年來飽受單側耳鳴、聽力衰退,但並沒有頭暈、頭痛、顏面神經麻痺、平衡功能異常等症狀,因此到診時先安排聽力檢查,發現左耳聽力不佳,於是再安排腦波檢查,結果顯示左側腦波並沒有反應,代表「左耳聽覺神經可能長東西擋住了」,最後藉由核磁共振MRI影像檢查,總算揪出4公分大的「聽神經瘤」。


施亮均表示,聽神經瘤主要長在「小腦橋腦角」(小腦和橋腦所形成的三角地帶),幾乎95%是良性腫瘤,且生長非常緩慢,臨床病例也不多,約只有10萬分之1,由於小腦負責維持平衡和動作協調,橋腦則是與呼吸調節、睡眠周期等重要功能有關,因此若是聽神經瘤不斷長大,壓迫周圍組織,受損症狀會越來越明顯,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聽神經瘤的特徵主要為單側耳鳴及聽力衰退,少數伴隨耳悶或耳脹、頭痛、眩暈、步伐不穩等,若是3.5公分以上的聽神經瘤,一般會建議接受開顱手術,殘留部分再以加馬刀治療,至於3.5公分以下的腫瘤或病患不適合、不願採用開顱手術,則會建議加馬刀治療。


民眾出現這種耳鳴請小心 恐和血管異常有關


施亮均透露,民眾平時也要注意「危險耳鳴」,包括「單側耳鳴」及「搏動性耳鳴」,後者聽起來會像是流水聲、咻咻聲或呼呼聲,多半與腦部、頸部的動靜脈血管異常有關,例如血管硬化、狹窄、阻塞或畸形等,因伴隨著心跳的頻率,所以稱為「搏動性」,若有類似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最後,施亮均也提醒,聽神經瘤生長速度十分緩慢,即便初期會造成走路不平衡、聽力減弱、臉麻等併發症,病人多半也只會以為是小毛病不在意,身體也逐漸適應,直到症狀嚴重時才趕緊就醫,但此時聽神經瘤可能已經長到2公分以上,嚴重時甚至會壓迫小腦、腦幹及其他顱內神經,引發腦內出血、潰爛感染、吞嚥困難、中風癱瘓等後遺症,民眾千萬不可小覷,若有「單側耳鳴」,越早就醫,越可降低永久性聽損以及其他神經功能的損傷。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垃圾食物難怪睡不好! 研究曝光:6種食物有助睡眠
▸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