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攜手立遠生醫捐贈偏鄉AED 提升緊急救護可近性

3317
葉立斌 報導
飛利浦攜手立遠生醫捐贈偏鄉AED 提升緊急救護可近性
▲台灣飛利浦攜手立遠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贈20台AED及相關配套CPR+AED 教用訓練及保固服務。(圖/台灣飛利浦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響應厚生基金會發起「完善社區急救之鏈-偏鄉AED卡位不缺席」公益募捐活動,台灣飛利浦攜手立遠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贈20台AED及相關配套CPR+AED 教用訓練及保固服務,予台東縣偏鄉的警察分局及派出所,盼提升偏鄉緊急救護的品質外,也提升大眾對公共場所設置AED的重視。


衛福部修法 學校與多數公共場所須設置AED


心臟疾病高居全國十大死因第2位,且每4個猝死個案中,就有3個為心因性猝死。研究顯示,若能在1分鐘內對突發性心跳停止患者實施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達九成。自動體外心臟電擊除顫器(AED)為緊急救命利器,衛生福利部近日也修法擴大設置。


據研究指出,對於突發性心跳停止患者,若能在1分鐘內施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4分鐘內協助停止心跳的患者實施CPR、8分鐘內執行AED電擊,患者存活率亦有望提高60%至75%。以歐美、日本等國家之經驗,在公共場所裝設有AED,存活率可提升至30%以上。


台灣飛利浦捐贈AED 提升偏鄉急救可近性


衛福部也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第十四條之一的「應置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之公共場所」規定,擴大規範國民中學以上之學校、大型集會場所 (如法院、健身中心等)及警察分局、派出所等公共場所皆應設置AED。顯示AED對於緊急救護的重要性。


然根據統計,全台警政機關約有1700處據點,仍缺乏約九百台AED,缺口又多集中於偏鄉地區的派出所。看見偏鄉急救資源的普遍不足,台灣飛利浦攜手立遠生醫共同捐贈20台AED及相關配套CPR+AED 教用訓練及保固服務予台東縣偏鄉的警察分局及派出所,盼為提升偏鄉緊急救護的可及性盡一份心力。台灣飛利浦所捐贈之AED又稱「傻瓜電擊器」,能自動偵測患者心律並判定是否須施以電擊、協助心臟恢復正常運作。開啟機器時也會有語音說明,引導民眾正確使用AED施救,如此更可有效提升急救成功率。


台灣飛利浦將與立遠生醫 前進偏鄉提升救護網


台灣飛利浦長期以來重視設置公共場所設置AED之議題,積極攜手業務夥伴及相關單位推動修法並推廣加強公眾AED的廣度與密度。台灣飛利浦總經理胡孝揚表示:「我們瞭解偏鄉緊急救護資源與AED設置的重要性,因此希望所捐贈的AED能夠支持並強化偏鄉居民的救護能力、強化其緊急醫療的可及性。近期我們也將與立遠生醫的夥伴一同前進台東縣偏鄉進行AED機器教用訓練,協助偏鄉鄉鎮建構一個更完善的緊急救護網。讓地方員警不僅是居民的安全守望者,更成為提高居民健康保障的重要角色。」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