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主要為避孕用途 仿單外使用竟能治療痘痘?

17327
連珮妤 報導
口服避孕藥主要為避孕用途 仿單外使用竟能治療痘痘?
▲口服避孕藥除了能夠避孕,還可能帶來額外的效果,但坊間流傳吃避孕藥可以治療痘痘、改善經前症候群究竟是不是真的?專家將於本文為大家破解迷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大部分女性都服用過避孕藥,但坊間對避孕藥常有錯誤迷思,例如,吃避孕藥可治療痘痘,改善經期不順,甚至具有豐胸效果。婦科權威教授鄭丞傑表示,口服避孕藥確實可以豐胸,但效果有限,約為半個罩杯,且停藥後就會打回原形,回到原來模樣。


口服避孕藥不只能避孕! 還可能出現這些副作用與效果


鄭丞傑表示,口服避孕藥含有雌激素、黃體素,均會促進女性特徵,例如,乳房發育、腰部變細、臀部變大等,為孕育下一代而做準備以往。不少女性口服避孕藥後,出現反胃、嘔吐,不過,近幾年來口服避孕藥劑量較低,大幅降低副作用機率。


大樹藥局郭建宏藥師強調,避孕藥主要目的為避孕,但有時發生額外帶來的效果,這就是「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因此,部分女性服用避孕藥後,確實能夠減少痘痘,改善頭痛、頭悶、情緒低落等經期症狀。


吃避孕藥可改善經期不適症狀? 專家破解服用口服避孕藥3大迷思


郭建宏在食藥署「食品藥物安全週報」提出「吃避孕藥可治療痘痘」、「吃避孕藥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PMS)」、「吃避孕藥可降低罹癌風險」等3大迷思。


▸1.吃避孕藥可治療痘痘:避孕藥主要成分為雌激素、黃體素,雌激素具有抗雄性素的作用,而雄性素是導致長痘痘的主因,從理論上來看,補充雌激素,是可以改善痘痘問題。不過,部分痘痘成因為痤瘡桿菌,當皮脂阻塞毛囊,細菌快速繁殖,以致毛囊及周圍發炎,而狂冒痘痘。


2.吃避孕藥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PMS):女性月經期間常感到頭痛、頭悶、情緒低落,原因在於此時體內雌激素跟黃體素含量較低,如果服用避孕藥,確實可以改善PMS。更年期婦女體內的雌激素與黃體素逐漸下降,如果服用避孕藥,也可有效緩解更年期症候群。


3.吃避孕藥可降低罹癌風險:臨床顯示,服用避孕藥,可能降低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風險,但部分研究發現,長期服用,恐增加乳癌機率。


郭建宏表示,只要在醫師、藥師建議下使用避孕藥物,確實可讓經期規律、改善經前症候群。但不是每個女性都適合服用避孕藥物,具有若有潛在性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35歲以上者均不建議使用,避免加重或誘發靜脈栓塞風險。


食藥署指出,體重過重、偏頭痛、懷孕中及哺餵母乳中等女性不宜使用口服避孕藥,以免增加血栓風險。使用前應接受醫師評估,如有用藥問題,應向專業藥師進行諮詢。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