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3成早療兒曾受異樣眼光 昆凌籲大眾接納早療兒

3363
葉立斌 報導
家扶:3成早療兒曾受異樣眼光 昆凌籲大眾接納早療兒
▲家扶自1992年開始投入身心障礙兒童日間照顧與早療服務,現在每年服務約4,000個慢飛天使與家庭。(圖/家家扶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統計,幼兒發展遲緩通報量連年攀升,並於2022年創新高,但近年實際接受早療服務的兒童數僅占全國幼兒人口平均約1.65% ,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6%到8%,顯見尚有早期療育需求的兒童等待被發現、服務介入。


家扶基金會最新《照顧者參與幼兒早期療育服務經驗與看法》調查發現,早療照顧者很積極投入,但較缺支持,9成常親自陪孩子進行早療、逾5成常因此放棄自己安排的計劃;友善度待提升,高達7成早療家庭很少甚至未曾經驗被大眾關照與幫忙,近3成(28.3%)的照顧者和孩子曾被異樣眼光看待。進一步分析,有高達23.98%早療家庭缺乏家庭、社區的支援與關照,且其中同時感到缺乏政府支持有24.1%;家有早療幼兒的照顧者,最盼望(54.6%)政府強化教育與宣導社會大眾認識早療。


▲昆凌與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以及慢飛天使們,推廣「愛慢飛」理念。(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定期性發展篩檢全面推廣 促進醫療社政等資源早期介入


家扶自1992年開始投入身心障礙兒童日間照顧與早療服務,現在每年服務約4,000個慢飛天使與家庭。目前在新北市、台中、彰化、雲林有4所發展學園,大同育幼院則設立早療日托中心,提供通報轉介、個案管理、日間托育、療育等服務,累計已服務個案管理42,168人次、療育服務291,168人次,日托照顧約2,400人。


自2015年起更針對各家庭扶助、兒童保護及安置中的6歲以下兒童及其手足,進行全面與定期性的發展篩檢,盼對潛在有發展遲緩疑慮的服務對象能及早發現,連結醫療、教育、社政等團隊合作資源及早介入;甚至將服務延伸,協助學齡兒少轉銜及適應追蹤等。


早療父母欠缺支持與社會環境友善 相關知識也很難找到


家扶最新針對早期療育服務對象進行《照顧者參與幼兒早期療育服務經驗與看法》調查,發現早療孩子的父母很積極投入,但較缺照顧支持,9成家長常親自參與孩子的早療,與孩子一起學習和練習(90.4%)、逾5成(51.7%)的照顧者因而常常放棄自己的計劃、超過4成(41.9%)曾為此離開原職場、超過3成不易獲得家人親友的支持和後援(31.5%);其次,社會環境友善度待提升,早療孩子必須有社會互動和學習融入社會生活的機會,然而早療家庭很少甚至未曾經驗過被大眾(70.8%)或環境設備(65.0%)關照與協助、近3成(28.3%)的照顧者和孩子曾被異樣眼光看待、甚至近2成曾因孩子的特質被民眾責怪(18.8%)或被其他小朋友嘲笑(17.1%)。


進一步對社會能否提供支持與協助的看法進行交叉分析發現,同時缺乏社區民眾關照及親友鄰里幫助有超過2成(23.98%),且其中同時對政府正式資源的支持感受缺乏的有24.1%,主要照顧者在早期療育路上支持網絡不足、照顧壓力及負荷常需獨自面對等議題需要關注。 服務家庭巫魚子的爸爸分享:「孩子因在家扶發展學園早療進步良好,在轉銜及尋找一般幼兒園時,曾遇過學校在知道孩子曾接受早療,感受被以各樣說法讓我們知難而退,好在社工協助向特教中心反映與爭取,巫魚子能找到友善的園所就讀!」


對於政府資源和支持改善的期待,調查發現「宣導社會大眾認識早療」最高(54.6%),其次則是福利補助,包括改善早療幼兒接受療育和家庭照顧。 服務家庭妹妹的爸爸分享:「有些小朋友可能是因不理解而感到害怕,當我好好說明妹妹的眼睛是生病的關係和大家不同,身邊的人大多了解後多能接納、尊重。」巫魚子的媽媽也說「早療家長的補助資訊,很多都是透過自己找或問社工知道的,希望可有更整合的資訊」。


昆凌呼籲從認識開始 和慢飛天使做朋友


代言人昆凌拍攝工作當天至家扶發展學園時先陪伴及漸漸認識這些慢飛天使,過程中一直稱讚孩子很棒,建立他們的耐心及自信。昆凌:「最讓我感動的是,像走路、打招呼、吃飯這些『一小步』的事情,卻是他們要花了非常多時間、汗水、淚水努力換來『一大步』的成就」。昆凌也分享,跟慢飛天使相處真的很簡單,可以先從「認識」開始。像到園當天新認識的廷廷,看到他鼻水不止以為感冒了,在家扶社工說明後才知道因為罕見疾病,廷廷出生時臉部就動了多次手術,因此會不自主地流鼻水。昆凌雖心疼孩子和家長的辛苦,卻很敬佩這些小勇士,面對生命挑戰的樂觀和韌性,邀請大家陪伴慢飛天使飛翔,我們一起練習「多一點認識、多一點友善、多一點耐心。」


▲昆凌與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以及慢飛天使們,推廣「愛慢飛」理念。(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協助近5千名幼童「早療30」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家扶秉持兒童權利公約CRC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支持特殊需求兒少健康發展、不受歧視和社會融合的精神,早療服務推動,除了大同育幼院及發展學園有專業團隊服務,對於其他服務對象也重視及早發現與介入。以2022年為例,扶助家庭完成4,672名幼兒及其手足篩檢,發現疑似發展遲緩待追蹤兒童、已領有遲緩和身障證明等,屬於有早期療育服務需求者共有1,013名,比例約21.7%,均已提供相關追蹤和服務;偏遠離島的馬祖家扶中心也開辦早療到宅和社區服務,讓早療可以到達有需要的地方。在身障早療服務推動,家扶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重視幼兒發展的權益、家庭參與之重要性、以及社區資源互助協力,達到共融共好的特色。這些理念及作法也呼應家扶調查發現,9成照顧者因接受早療服務而了解孩子與自身權益,並有所行動。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家扶自1992年開始投入身心障礙兒童日間照顧與早療服務,現每年服務約4,000個慢飛天使與家庭。(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