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5蔬果!菜「色」要不同 攝取植化素降低疾病上門

3064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天天5蔬果!菜「色」要不同 攝取植化素降低疾病上門
▲全穀類、根莖類、堅果、豆類、蔬菜及水果等植物性食物皆含有植化素,不但能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還有助清除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以及提升免疫等功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你一定聽過天天5蔬果的重要性,確實,蔬果中含有許多營養物質,包括各種類的維生素、礦物質,也是良好膳食纖維的來源;蔬果中還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例如類黃酮、多酚和胡蘿蔔素等,這些化合物能夠抵抗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對於保護細胞免於受到氧化損傷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蔬果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植化素對人體健康有益 抗發炎抗氧化可調節免疫力


前面提到的多酚、類黃酮、胡蘿蔔素,以及硫化物、生物鹼等物質,統稱為植化素(Phytochemicals),是指存在植物中的天然化合物,雖然它們不是人體所需的傳統營養素,但卻被認為對人體健康具有正面的影響。


植化素在植物體內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可以說是植物的1種自我保護機制,保護植物免於受病蟲害、病原體和環境壓力帶來的傷害;運用在人體時,植化素也具有一些潛在的好處,包括抗氧化、抗發炎、免疫調節以及抗菌等功能。


植物性食物要吃多少? 建議每日至少3種不同色


由於植化素的多樣性與多功能性,所以被認為對預防慢性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以及促進整體健康非常重要;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增加攝取植化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等,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並提供營養和保護健康的益處。


包含全穀類、根莖類、堅果、豆類、蔬菜及水果等植物性食物皆含有植化素,不但能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還有助清除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以及提升免疫等功能,所以,建議可以每天至少吃3至5種不一樣顏色的植物性食物,就能從中獲取植化素。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