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能吃了會變聰明? 藥師揭示利他能的功效與副作用

3199
編輯部 整理
利他能吃了會變聰明? 藥師揭示利他能的功效與副作用
▲近期宜蘭某補習班被爆出私自餵學童「利他能」,聲稱這種藥能提升學童的學習成效,究竟利他能真正的功效是什麼?會產生什麼負面的影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學童餵藥風波持續延燒!日前,宜蘭某補習班疑似未經醫師處方,就擅自提供管制藥品「利他能」(聰明藥)給學童,聲稱能改善學童注意力、提高學習成效等,消息曝光後震驚各界。藥師表示,目前還沒有安全且有效的「聰明藥」或「學習藥」,要提高學習效率和專注力,最好的方式還是通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


吃藥就能變聰明嗎?


近日餵藥案頻傳,宜蘭某補習班爆出擅自餵學童「利他能」,聲稱能提高學童的學習成效,但吃藥就能變聰明嗎?彰濱秀傳醫院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於臉書粉絲頁發文表示,利他能主要治療過動症,若健康者長期使用,可能出現幻覺或過度嗜睡等現象;他也解釋關於利他能的相關疑問,包含功效、副作用、風險等。


聰明藥是什麼?


「聰明藥」是一種被認為能夠提升健康人腦部認知功能,如記憶力、注意力和專注力的物質。目前常見的聰明藥包括Piracetam、Modafinil、Methylphenidate和Amphetamine鹽混合物等。尤其是Methylphenidate,也就是最近新聞提到的利他能(Ritalin),在學生群體中獲得了廣泛的關注與使用。


利他能是什麼?


利他能的主要用途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1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但確實有一些人可能會把它當作「聰明藥」或「學習藥」來使用。 在國外,曾受到許多學生和運動員的濫用,期望透過這種藥物來提高專注力或學習效能。然而,這樣的用法並不被醫學界推薦或認可,利他能屬3級管制藥品及第3級毒品,若非供醫療科學用途使用,將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


利他能當聰明藥真的有效嗎?


洪正憲表示,曾有研究指出,利他能對於健康的人來說,注意力和認知的任何改善都是暫時性的,並不能實質上提升學習能力或認知表現。除此之外,可能還會導致過度自信或估計誤差。 利他能有哪些副作用和風險?


對於利他能的使用者來說,可能會遇到一些常見的副作用,如腹痛、食慾不振、頭痛、口乾、噁心、失眠、焦慮、頭暈、體重減輕、煩躁和過度出汗等。洪正憲解釋,雖然它並無強烈的成癮性,但若由健康人士長期使用,可能產生中樞神經相關的副作用,如出現幻覺或過度嗜睡等現象。


此外,仿單還指出該藥禁止對焦慮、緊張、甲狀腺功能亢進、有心血管疾病、以及正在接受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的人使用。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在使用之前,必須由專業的醫療人員評估並提供指導。


目前尚無安全、有效的聰明藥


洪正憲呼籲,目前還沒有安全且有效的「聰明藥」或「學習藥」,要提高學習效率和專注力,最好的方式還是通過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以及良好的休息和睡眠。如果有注意力不足、學習困難等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和建議,而不是自行服用藥物。(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文字編輯:連珮妤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