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聰明藥」求高分? 傻傻服用恐副作用上身

238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孩童吃藥
▲聰明藥為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所用,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並不能提高智能,亂用恐導致幻覺、暈眩、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為求大考成績亮眼,網路盛傳吃「聰明藥」。食藥署警告,聰明藥為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所用,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並不能提高智能,亂用恐導致幻覺、暈眩、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什麼是「聰明藥」?食藥署表示,坊間最常誤傳的「聰明藥」是一種叫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的藥品,派醋甲酯用於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也就是俗稱的「過動症」。

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為醫師處方用藥,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加強管理,須經由醫師詳細診斷後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再由領受人憑身分證明簽名領受。

派醋甲酯使用於過動兒症候群及發作性嗜睡症,不能提高智能,且須經醫師診斷評估後方可使用,其副作用包括幻覺、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此藥品在醫師處方下使用,其安全性是無需擔心的。

食藥署提醒,派醋甲酯為第三級管制藥品,依法限供醫藥及科學上之需用,倘流為非法使用,即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第三級毒品,千萬別以身試法。民眾家中如果有過動兒,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俾利治療病情。

食藥署強調,近年國外學生於考前服用「聰明藥」卻導致身體不適、適得其反的訊息時有所聞,因此呼籲家長、考生千萬別聽信謠言,否則恐欲速則不達。建議要考出高分,除了考科的準備外,維持正常作息、注意營養補充才是正確之道。

想要考出好成績,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考試成功的第一步,考前一周要讓腦力維持在最佳狀況,務必要先調整睡眠,建議晚上11點入睡、早上6點起床,一方面避免熬夜可讓身體調整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另一方面因為考試時間都在白天,必須調整生理時鐘,以最清醒的狀態面對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