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鹿害的?日本首例Oz病毒死亡 羅一鈞說明預防方法

3107
葉立斌 報導
是鹿害的?日本首例Oz病毒死亡 羅一鈞說明預防方法
▲旅遊部落客分享,有婦人疑似因鹿群身上的蜱蟲叮咬,而感染Oz病毒死亡。(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 預計前往日本旅遊的人注意!日本旅遊部落客「魚漿夫婦」在FB上發文指出,日本出現首例Oz病毒感染以及死亡個案。日本有位婦人因心肌炎過世,疑似因遭到蜱蟲叮咬感染Oz病毒,不僅是日本首例,更是全球首起。魚漿夫婦提醒前往奈良公園時,應避免觸摸當地的鹿,以免遭到蜱蟲叮咬。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茨城縣有1名70歲婦人感染Oz病毒後死亡。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Oz病毒首度在日報告有人類感染死亡,目前在日本以外沒發現過。日本當局曾針對各地鹿群進行蜱蟲與病毒的抽樣檢測,發現:在西部的山口、愛媛兩縣的鹿,陽性率偏高;中部(奈良附近)的岐阜縣、三重縣也有動物發現陽性,東部則無檢出。另外奈良縣未檢出。


日本當局研判,較高風險區域,應在西部與中部等地;奈良當地雖未檢出,但因鄰近縣市有,風險仍不可輕忽。目前全球有人類感染Oz病毒而死亡的案例僅這1例,當時野生動物調查發現西部有同時受檢的2名獵人的血清為陽性,加上過世的老婦人,共3例人類感染。因此整體評估感染人類的風險較低。


羅一鈞提醒,蜱蟲可透過噴防蟲液預防,因此國人遊日時,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需要接觸應噴灑防蟲液,以防被包含蜱蟲在內的病媒昆蟲叮咬。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文明病出現年輕化! 眼科醫分析成因與治療趨勢
▸牙周病不只是牙齒問題!影響全身健康 醫盤點療程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