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不愛講話意識混亂? 缺維生素B1恐引魏尼凱氏腦病

3757
葉立斌 報導
突不愛講話意識混亂? 缺維生素B1恐引魏尼凱氏腦病
▲1名中年女性被家人發現近1週都關在房間不出門,也鮮少說話,平時她經常飲酒,且多年前曾因嚴重的胃潰瘍,做過部分胃切除手術,之後就醫檢查後,確診為魏尼凱氏腦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1名65歲女性被帶至急診,因為家人發現近1週都關在房間不出門,也鮮少說話,而該患者平時有規則飲酒習慣,且多年前曾因嚴重的胃潰瘍做過部分胃切除手術。經神經學檢查發現,患者意識混亂,兩側眼球無法順利外展,後續腦部核磁共振則在雙側視丘及下視丘有異常訊號,確診為魏尼凱氏腦病(Wernicke's encephalopathy),治療上給予高單位維生素B1後,其症狀有逐步改善。


不只是愛喝酒的人 有任何潛在營養不良者都須當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家綸說明,維生素B1作為1種輔酶,在身體的能量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嚴重缺乏會導致能量利用障礙,而大腦正是身體中需能最高的器官,因此常以腦變表現,即所謂魏尼凱氏腦病(Wernicke's encephalopathy)。臨床上會有意識改變、步伐不穩、伴隨眼球移動不能或者眼振等現象,倘若沒能及時治療,有機會留下長期的後遺症,如記憶障礙、虛談等,此時在醫學上我們將其稱為高沙可夫症候群(Korsakoff's syndrome)。


許家綸醫師表示,魏尼凱氏腦病在酒癮族群最為常見,但任何有潛在營養不良者都應留心,例如:做過腸胃切除手術、癌症化療、嚴重孕吐、本身有慢性感染或發炎疾患者;這些族群若無法在平時生活達到均衡的飲食,建議可以另外添加口服的維生素B1作為補充,以降低罹病風險。


核稿編輯:連珮妤


❤【NOW健康】關心您:飲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痠痛貼布亂貼恐致死! 揭貼布3大成分及正確使用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