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焦慮藥錠混入其他藥錠 消化保胃散傳發霉!皆需回收

3200
葉立斌 報導
治焦慮藥錠混入其他藥錠需回收 胃散被陳情發霉
▲食藥署在今(15)日公布2款藥品的回收公告:「消化保胃散」以及「克胺寧錠」。(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食藥署在今(15)日公布2款藥品的回收公告,其中1款是由光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成藥「消化保胃散」(Shiau Hauh Bao Wey Powder)食藥署表示,因主成分含量測定結果未符合原核准規格,該藥品需回收1批(22080107)共2568瓶。


食藥署表示,「消化保胃散」的主成分為sodium bicarbonate、magnesium carbonate、cinnamon、borneol、L-menthol、glycyrrhiza powder、powdered alpinia officinarum rhizome,主要用於胃痛、消化不良、食傷、食慾不振。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因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藥品有發霉情事。當地衛生局到藥廠進行檢查,發現該複方藥品的2項成分含量較低,因此啟動回收。同時這次回收應當不影響消費者權益。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12年7月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另外,舜興醫藥企業有限公司之「克胺寧錠」25毫克(鹽酸亥多西任)ARAX TABLETS 25MG (HYDROXYZINE HYDROCHLORIDE)因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案內批號藥品有混藥情形,故啟動回收。共回收1批(1090021),共61.5萬顆,包含已售出的5萬顆。


克胺寧錠該藥品主成分為 HYDROXYZINE HCL,主要用於焦慮狀態、嘔吐、過敏疾患,切勿自行任意停藥。陳惠芳透露,該藥品為鋁箔包裝,一包有10顆;有消費者發現其中1顆大小不一樣。進一步調查發現,是因鋁箔包裝分裝的運行軌道清潔不周,PVC包裝運行軌道卡了顆藥錠。在清潔時未清除完全,混入後續包裝的另一批所致。


陳惠芳說,該藥品111年度健保用量為149萬顆,市佔率17%。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7月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核稿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山桑子營養成分高!能促代謝、抗氧化 對視力保健加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