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小腿痠痛不想走路是感染造成? 醫:5病毒流行中

3121
葉立斌 報導
幼童小腿痠痛不想走路是感染造成? 醫:5病毒流行中
▲目前有新冠病毒、A型流感、副流感、hMPV及腸病毒(柯沙奇A型)正一起在社區中流行!醫師提醒家有幼童的家庭,務必提高警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家有幼童的孩子需格外小心,感染流感病毒,不僅只是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孩子可能會變得很難走路。專家表示,目前有新冠病毒、A型流感、副流感、hMPV及腸病毒(柯沙奇A型)正一起在社區中流行!醫師更分享有幼童出現小腿痠痛的症狀而不願意走路,這也是病毒引發的。提醒家有幼童的家庭,務必提高警覺。


染流感不只會有呼吸道感染症狀 還可能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小兒科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上分享,某日診間來了3位小弟弟,分別來自不同家庭,年齡介於5到8歲。他們來兒科急診求診的原因,大多是前幾天有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後,當日早上便小腿酸痛,不想走路。經過問診及理學檢查後,醫師大概就知道這幾位小孩患有急性肌炎,甚至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吳昌騰醫師解釋,若感染這些病毒,可能引發急性病毒性肌炎併發橫紋肌溶解症。(圖/截取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當時安排抽血檢驗,抽血報告顯示肌肉酵素(CPK)從2000多上升至4000多! 他們都是因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並形成「橫紋肌溶解症」,這症狀主要是在感染部分病毒時會出現,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流感病毒。


流感併發急性肌炎 前驅症狀後可能出現


急性肌炎大多發生在兒童流行性感冒後,約1至4天「前驅症狀」已改善,卻出現下肢兩側的肌肉疼痛,以小腿肌群較為常見,其次是大腿肌。當病童活動時,雙腳疼痛加劇,即使能走路,也會有步態異常的狀況出現。流感出現病毒性感染合併急性肌炎現象,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肌肉引起發炎,也可能是經由免疫系統的反應所致,如果免疫系統的反應過度激烈,病毒也會侵犯大腦、腎臟、心臟。


一般而言,如果小孩出現發燒、喉嚨痛,致病原通常包括流感病毒A型與B型,另外有些病毒也都可能引發肌肉發炎,小兒急診醫師必須作出判斷。


如果病童感染的病毒量較大引起肌炎,出現肌肉疼痛現象時,早期可以多休息、多補充水分,醫師也會給止痛藥減輕疼痛;如果比較嚴重,必須住院接受抗病毒治療、點滴治療、抽血追蹤CPK及肌肉發炎的狀況。最後醫師說明,若CPK>1000,即診斷其為橫紋肌溶解症,需要安排住院;若CPK>5000,則需要積極治療,以免有急性腎傷害的可能性。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山桑子營養成分高!能促代謝、抗氧化 對視力保健加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