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食物真有哪麼神?食藥署闢謠 食品非藥品不具療效

3374
陳郁茹 報導
抗癌食物真有哪麼神?食藥署闢謠 食品非藥品不具療效
▲面對網路上多則短片打著抗癌食物的名號,食藥署強調,尚無科學研究證實吃了哪一種食物,就能預防癌症,甚至治療癌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美國腫瘤專家已證實,這3種水果是癌症天敵!沒事吃一點,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普通人吃還可防73種癌症!想不長壽都難!」許多人一看到這短片訊息,都會想點進去看看。到底是哪3種水果?答案是藍莓、蘋果、草莓,被版主喻為抗癌3大水果,但真有這麼神奇嗎?食藥署出來講話了。


多支網路影片推崇蔬果可殺癌細胞 真實性受質疑


近年來,類似短片相當多,打著「普通人天天吃,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等宣傳,綜合相關影片內容,得知許多不知身份真偽的專家推崇番茄、地瓜、青花菜、海帶、茄子、藍莓、蘋果、草莓等天然蔬果,認為經常食用,可以殺死癌細胞。


但經過查證,這些網傳影片只有旁白和字幕,內容並未獲得專業醫師或學者背書,而內容推薦的防癌食物,多半只在細胞或動物試驗出現初步成果,但目前都還沒有完整人體試驗。


另一則「51歲主廚癌末無藥可治,卻靠這道抗癌菜,成功生存14年!普通人天天吃,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 」影片,也廣為流傳, MyGoPen 檢視網傳訊息附的連結,發現影片來自 YouTube 頻道「日食記」,而該頻道於2022年5月24日創立,分享許多食物養生與預防保健的影片。


該頻道影片內容大多只有旁白、字幕,且標題聳動,最重要的是,裡面提到的觀點,並無任何一個醫師或專家出面背書。影片提到番茄、綠茶、地瓜、辣椒、青花菜、玉米、海帶、茄子等8種抗癌食物,也無任何實證數據可以證實,吃這些食物,就不會得癌症。


「抗癌食物」是噱頭? 食藥署證實蔬果不具治療效果


食藥署強調,尚無科學研究證實吃了哪一種食物,就能預防癌症,甚至治療癌症。如果長時間只食用某一種食物,還可能因為缺乏眾多營養素,而導致身體狀況變差。


食藥署提醒,一般食品並非藥品,即使是新鮮、營養豐富的蔬果,還是不具有治療疾病等療效,更別說成為「抗癌食物」,相關網傳訊息不符合醫學常理,民眾如身體不適,務必就醫,找出病因,並在專業醫師評估下用藥,以免延誤病情。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山桑子營養成分高!能促代謝、抗氧化 對視力保健加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