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家暴通報案高達15萬件 徐若瑄籲各界關注家庭暴力

3146
葉立斌 報導
去年家暴通報案高達15萬件 徐若瑄籲各界關注家庭暴力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高達15萬6千多件,平均每3分鐘就有1件通報。公益大使徐若瑄邀請各階關注家庭暴力議題。(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雖然社會對於「家庭暴力」已達到零容忍共識,社會各個角落仍不斷傳出家庭暴力案件。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高達15萬6千多件,平均每3分鐘就有1件通報。


為了呼籲民眾關注家暴議題,現代婦女基金會持續發起「手拉手用愛守護行動」,並邀請到「鋼鐵V」Vivian徐若瑄擔任公益大使接力傳愛,呼籲民眾終止家庭暴力,編織1個愛的守護網,用更友善的態度接住這些受到家暴傷害的媽媽和孩子,並透過捐款支持受暴家庭扶助計畫,陪伴著他們走過復原的路程。


▲徐若瑄擔任公益大使,邀請各界正視家暴問題。(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為何受家暴者不離開? 王如玄:實際與你想得不同


現代婦女基金會長年從事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推動「受暴家庭扶助計畫」已邁入第17年,累計陪伴超過11萬名被害人走過家暴傷害。記者會中放映受助個案小星的訪談影片,訴說了她的心路歷程:不分日夜的暴力與威脅,生活的平靜不斷被摧毀,心中盡是看不見盡頭的恐懼。加害者不間斷的威脅、外界不友善的眼光,讓小星遲遲無法踏出求助的腳步;在無助與絕望交織之下,她甚至萌起輕生的念頭。後來經過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的協助與陪伴,從安全計畫、保護令聲請、陪同出庭、情緒支持陪伴到諮商輔導,讓她意識到開始要愛自己,看到自己的未來,也讓自己過得更好。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指出,大眾往往會責備受害者為何不離開,但家暴成因多元且複雜,許多案件更伴隨著脅迫控制的情形,也就是加害者會透過肢體暴力、恐嚇、孤立、生活控管等交織手段困住受害者,甚至威脅傷害身邊的親友,讓受害者難以對外求助或離開。王如玄表示,基金會致力成為受暴家庭的安心後盾,並推動「受暴家庭扶助計畫」提供全協助、危難救助、創傷復原、關係輔導、目睹兒少的身心療癒,及家暴預防教育等全方面的陪伴。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王如玄說明,家暴者通常會使用恐嚇、孤立或生活控管等方式,不讓受暴者有能力離開。(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徐若瑄邀請民眾 更關心家暴議題


擔任公益大使的徐若瑄,希望讓更多人關心家暴議題。「我雖然在單親家庭長大,在成長過程中可能缺乏父親的愛,但媽媽讓我們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都捨不得對我們打罵。我想到我一個朋友,從小到大甚至成年了,還會被父親打,媽媽過去阻止的時候也被拳打腳踢的。」對此徐若瑄感到非常揪心,她語重心長的說到「家暴,只有零次,或是無數次」,並認為沒有人應該被任何暴力對待。


▲徐若瑄擔任公益大使,預防家暴議題。(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痠痛貼布亂貼恐致死! 揭貼布3大成分及正確使用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