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X懸吊健身動作過大竟使耳石脫位 醫採復位運動改善

3505
陳郁茹 報導
TRX懸吊健身動作過大竟使耳石脫位 醫採復位運動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表示,耳石脫位好發於2個族群,一類為喜歡進行瑜珈、懸吊等運動的族群,在頭部大動作下造成耳石脫落,另一類為年紀較大的長者,由於身體鈣離子的流失使耳石容易鬆動。(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25歲的許小姐平常喜歡進行TRX懸吊健身,一次訓練後的隔日晨起便覺得頭部轉至特定位置時會感到天旋地轉,甚至有噁心嘔吐的反應,因而至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醫師診斷發現許小姐左側耳石脫位,經實行耳石復位運動後,一週後許小姐的頭暈症狀便得到大幅改善。


耳石脫位易造成暈眩 這2類族群應小心


耳朵的構造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耳石位於內耳的橢圓囊內,是一種碳酸鈣結晶,包夾於三個半規管中,黏著於內耳掌管平衡的耳石器官上是維持人體平衡的重要器官之一。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解釋,若耳石因某些因素脫落到內耳的半規管,當人體移動時,脫位的耳石會使半規管內的淋巴液產生不正常的流動,進而刺激平衡神經將錯誤訊號傳遞至小腦,使人體產生暈眩感。


耳石脫位主要分為外部及內部2種主因,黃韻誠說明,耳石脫位好發於2個族群,一類為喜歡進行瑜珈、懸吊等運動的族群,在頭部大動作下造成耳石脫落,另一類為年紀較大的長者,由於身體鈣離子的流失使耳石容易鬆動。


復位運動讓耳石歸位 患者短期內應避免搖晃頭部


臨床上確認耳石是否脫位,常見的診斷方式為平衡功能檢查,會請患者平躺於治療床上,由醫師轉動患者頭部,藉此觀察患者是否出現頭暈及眼振的狀況。當確認患者的暈眩是因耳石脫位造成時,再藉由復位運動將耳石歸位。經1次治療後,有9成的病人一週後症狀即有大幅改善,若仍有頭暈目眩狀況,治療2至3次後,即能完全矯正。


由於患者接受復位運動時,耳石會移位,部分病人會出現較為劇烈的暈眩反應,因此建議復位治療結束後靜坐半小時,避免因暈眩而造成身體傷害,半個月內也須避免低頭、搖頭與跳躍等運動,以防耳石再次脫位。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耳石脫位1年內的復發率約15%,黃韻誠指出,除了避免強烈運動外,《美國神經病學雜誌》研究發現,透過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與鈣也能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


黃韻誠提醒,當民眾因頭部旋轉至某個方位而出現強烈眩暈時,請務必至耳鼻喉科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切莫自行嘗試復位運動,以免造成更多處的耳石脫位沉積。


更多NOW健康報導
▸趙建銘弟趙建勳腦動脈瘤破裂亡 典型症狀為爆炸性頭痛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41年居首 新冠肺炎排名第3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