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Omicron與感冒如何分辨? 醫師:咳嗽的咳法不同

6026
葉立斌 報導
感染Omicron與感冒如何分辨? 醫師:咳嗽的咳法不同
▲不過大家都知道,Omicron以輕症為主,目前的輕症率仍維持99%的高點,僅少數人出現肺炎症狀;但可能讓很多人誤以為只是小感冒。(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本土確診個案屢創新高,COVID-19的疫情進入以Omicron為主的流行樣態。不過大家都知道,Omicron以輕症為主,目前的輕症率仍維持99%的高點,僅少數人出現肺炎症狀;但可能讓很多人誤以為只是小感冒。如果我有症狀,我應該以為是Omicron還是當一般感冒呢?醫師表示,Omicron常見症狀有喉嚨痛、咳嗽與流鼻水;但「咳嗽」與一般的小感冒略有差異。


Omicron極少味覺喪失 仍有跡可循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表示,COVID-19大流行初期,以及早期流行過的Alpha、Delta等「老病毒」,多數以下呼吸道症狀為主,其中「嗅味覺喪失」、「發燒」就是主要判斷準則。但Omicron的確診者極少聽到嗅味覺失調的症狀,診斷的確稍加困難。不過仍有跡可循。


流感常見肌肉痠痛 Omicron與感冒的咳嗽不一樣


現在醫師會視症狀,協助病人用家用快篩,確認是不是感染Omicron;不過一般人還是可以從症狀判斷,不須驚慌。邱昱勳醫師表示,一般的感冒多是咳嗽,而Omicron也大多是上呼吸道症狀,常見的症狀是喉嚨痛、咳嗽,其次是流鼻水;兒童常見的症狀為發燒。不過咳嗽的狀況略有不同:Omicron的咳嗽多為乾咳,屬於長時間且劇烈的咳嗽;感冒的症狀多為帶有痰的溼咳,且通常是短促、間歇性咳嗽,「就像我們偶而會覺得喉嚨有點癢,清喉嚨的感覺」。


一般的感冒較常見的症狀為咳嗽,較少發燒與腹瀉;另方面,流感的症狀常見有發燒、肌肉痠痛。疫情前,醫師聽到主訴有肌肉痠痛與發燒這類常見症狀,會進行篩檢來做最後確認。「如果篩檢是陰性,會先投以一般感冒的藥;但症狀持續又篩檢陰性的話,還是會投以流感藥物,畢竟偽陰性也是有可能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牙齒美白夯!超薄瓷牙貼片同時改善齒列 受直播主青睞
▸兒童染Omicron恐抽搐合併發燒 專家建議居家常備用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