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銘弟趙建勳腦動脈瘤破裂亡 典型症狀為爆炸性頭痛

4621
連珮妤 報導
趙建銘弟趙建勳腦動脈瘤破裂亡 典型症狀為爆炸性頭痛
▲趙建銘胞弟趙建勳近日因腦動脈瘤破裂去世,享年50歲,醫師提醒腦動脈瘤就像是顆不定時炸彈,平常可能沒什麼感覺,但嚴重時可能會因爆炸性頭痛等典型症狀出現不久後,當場死亡,建議中高齡者應注意自身是否為高風險族群,以防憾事發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弟弟趙建勳,疑因腦部動脈瘤,不幸於6月8日過世,享年50歲。6月7日他突然喊頭痛,服用止痛藥後,雖症狀緩解,但隔天中午陷入昏迷,家人緊急將他送至奇美醫院,診斷大腦動脈瘤破裂,插上葉克膜急救,仍無效病逝。


突然劇烈頭痛! 趙建勳因腦動脈瘤破裂與世長辭


陳水扁在臉書以「此情可待成追憶」為題PO文表示,今年4月21日,趙建勳開心接回趙建銘,6月8日趙建勳腦幹出血不幸病逝。趙建勳突然撒手人寰享年50歲,趙建銘對他弟弟說「玩笑開太大了」。


兩兄弟相差1歲如膠似漆感情彌篤,既是骨肉親情又是工作上的最佳夥伴。趙建銘自責救人無數,卻無緣救弟弟一命,沒看過他這麼傷心欲絕,淚乾了又濕,他要伴弟直到入殮,否則再也看不到了。


趙建勳為婦產科醫師,兄長及父親出獄時,均是由他開車至明德外獄監迎接,當時並無異狀,不料,因為大腦動脈瘤破裂,而病逝奇美醫院。


據了解,7日晚間,趙建勳喊著「頭痛」,服用1顆普拿疼緩解,後來還與家人共進晚餐,當時並未警覺到可能是腦部血管異常。隔天起床仍覺不舒服,中午發現突然昏迷,緊急送往奇美醫院急救,由於被診斷出是腦部動脈瘤破裂,多名醫師加入搶救行列,因病情未起色,裝上葉克膜,但因病情嚴重,下午1點多拔管離世。


腦袋的不定時炸彈! 醫師剖析成因、症狀與治療


高雄榮總神經外科表示,腦動脈瘤好發於40至70歲民眾,致病因素有6種,分別為先天因素(胚胎發育時,動脈血管的平滑肌層有缺損。)、動脈硬化、高血壓、血栓、感染、外傷等。台北神經醫學中心腦動脈瘤衛教資訊指出,腦動脈瘤與腫瘤一點關係都沒有,成因為腦內動脈某個地方特別脆弱,當血液通過時,反覆撞擊,就如同氣球一樣,膨漲起來,有如1個囊狀物,視覺上像「瘤」一樣,但與腫瘤的細胞異常增生完全不同。


然而,腦動脈瘤就像不定時炸彈,平時沒什麼感覺,越脹越大、或者血液撞擊的太大力時,就可能破裂,變成可怕的腦部出血。另外,也可能在膨脹的過程中,壓迫到周邊的腦組織或神經,以致引發眼瞼下垂、頸部僵硬、複視、動眼神經麻痺、視野缺損、顏面疼痛等等。


腦動脈瘤破裂時,典型症狀為突如其來地爆炸性頭痛,有些患者則出現頸部僵硬、眼睛脹痛、噁心嘔吐,嚴重時失去意識,甚至當場死亡。臨床顯示,腦動脈瘤破裂時,如引發的蜘蛛膜下腔出血,死亡率極高,即使及時送醫,也可能因為大量出血,合併其他併發症,而導致死亡,即使順利救回一命,腦部也可能受損。神經外科權威教授、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指出,腦動脈瘤幾乎徵兆,但如未妥善控制血壓,一旦破裂,而位置又在腦部重要部位,就可能引發生命危險,造成死亡。


通常腦動脈瘤超過0.3公分以上,就需評估是否動刀處理。目前治療有2種,一為傳統開顱手術,直接夾掉動脈瘤,另一為透過導管手術,裝填支架或線圈,填塞掉動脈瘤。「腦動脈瘤最大的危險族群是高血壓患者」魏國珍提醒,民眾應經常測量血壓,並定期接受檢康檢查,如果發現腦部血管異常,就應接受醫師評估,擬定治療策略。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感冒、鼻過敏分不清? 鼻竇炎合併這個最難纏
▸乾眼症知多少?眼科醫師揭5成因、4等級 帶你1次搞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