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蟲草是冬蟲夏草嗎? 蛹蟲草的功效、禁忌全解析

417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蛹蟲草是冬蟲夏草嗎? 蛹蟲草的功效、禁忌全解析
▲蛹蟲草與冬蟲夏草雖然聽起來很像,但實際上2者在外型和培養方式上並不相同,而且蛹蟲草內含較高的蟲草素,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平時可以適量食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一提到蛹蟲草,不少人就會自動將其與冬蟲夏草聯想在一起,即便在型態與功效上,蛹蟲草與冬蟲夏草有許多相似之處,但種類卻並不相同,僅能說2者皆同屬蟲草屬而已。究竟蛹蟲草有哪些功效?食用蛹蟲草時,有何種禁忌需要注意?


蛹蟲草與冬蟲夏草差別在哪?揭蛹蟲草常見的6大功效


蛹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又稱為北冬蟲夏草或北蟲草,為麥角菌科蟲草屬的真菌,其多寄生於蟲蛹之上,以菌絲吸收宿主的身體養分維生,蟲體僵死後,真菌就會從遭感染的蛹體上長出子實體,即成為古人所稱的「蟲草」,但由於蛹蟲草對於寄生宿主的要求較低,不像冬蟲夏草僅能以野生的方式採集,蛹蟲草也可藉由人工培養而成。


與冬蟲夏草一樣,蛹蟲草具有良好的營養價值,也具有相似的成分,如蟲草酸、蟲草素、腺苷與微量元素等,而且其功效也不比冬蟲夏草來得遜色。近年來許多學者研究更發現,人工培養的蛹蟲草中,蟲草素含量較野生採集的冬蟲夏草高,顯示蛹蟲草具有極高的潛力,可成為冬蟲夏草的替代品。常見的蛹蟲草功效如下:


▸1.控制血糖:蛹蟲草萃取物可提升骨骼肌中葡萄糖的利用率,改善胰島素阻抗性,而且還可有效刺激胰島素釋放,達到降低空腹血糖值的目的。


▸2.抗發炎:蛹蟲草子實體萃取物可降低發炎性細胞激素,如腫瘤壞死因子-α、白細胞介素-6 Interleukin-6等的產生。


▸3.抗氧化:研究發現,補充蛹蟲草萃取物可提升超氧化歧化酶(SOD)與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


▸4.抗血栓:蛹蟲草萃取物含有纖維蛋白分解酵素活性,可與纖維蛋白結合,活化纖維蛋白降解路徑,達到抗血栓的作用。


▸5.提升運動表現及對抗疲勞:根據美國1項研究指出,每天補充4公克蛹蟲草等真菌混合物,連續補充1至3週,可增加最大耗氧量,進而提升高強度運動的耐受力。動物實驗中,補充蛹蟲草子實體也可增加ATP與抗氧化能力,並減少乳酸、自由基與脂質過氧化物的生成,達到抗疲勞的功用。


▸6.對抗癌細胞:蛹蟲草中的蟲草素與蟲草多醣,具有抑制肝癌細胞、子宮頸癌細胞、乳腺癌細胞等多種癌細胞的增生,因此具有抗癌的潛力。


食用蛹蟲草會產生副作用嗎? 蛹蟲草的禁忌看這裡


蛹蟲草的菌絲體劑量每公斤高達4公克,在1項長達90天的動物實驗中發現,食用蛹蟲草並不會對實驗對象大鼠,產生任何不良反應。


此外,在2015年的臨床研究中指出,若每天給予輕度肝臟病變患者,補充蛹蟲草萃取物1.5公克連續2個月,其血液生化數值與肝臟超音波檢查於實驗前、後並無差異。儘管目前並無發現食用蛹蟲草會對人體產生任何副作用,但若為孩童、孕婦及對真菌過敏者,仍建議應避免食用為佳。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專業醫師選單眼雷射10秒完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