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益生菌有好無壞? 益生菌4大功效與副作用1次了解

3452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多吃益生菌有好無壞? 益生菌4大功效與副作用1次了解
▲市面上有關益生菌的保健食品琳瑯滿目,為了保護腸道,不少人都會於飯後服用它,幫助其腸道消化順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整理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僅無法規律食用3餐,還可能因壓力大暴飲暴食,進而影響腸胃健康,市面上也因此開始推出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尤其是益生菌,更是家家戶戶必備的保健食品,飯後吃1包,除了可促進食物在腸道發酵,還可有效調節腸道免疫反應,好處可說是相當的多。究竟什麼是益生菌?能帶給人體哪些功效?多吃會不會有副作用呢?


益生菌是什麼? 益生菌4大功效報你知


依據美國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定義,腸道菌是由住在腸道內的細菌或酵母菌等微生物所組成,而有益身體健康的就可稱之為「益生菌」,其中細菌類常見的菌種包括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或雙岐桿菌(Bifidobacterium),而酵母菌則只有布拉地氏酵母菌,皆能為腸道帶來正面影響。以下為益生菌的4種功效:


1.縮短食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據2001年的1項研究發現,益生菌可縮短食物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長達25%,尤其是對於腸道運轉時間較長的病患或婦女,作用更是明顯。


2.促進食物在腸道內發酵:益生菌會在腸道生成大量的乳酸(Lactate)、乙酸鹽(Acetate)、丁酸鹽(Butyrate)等短鏈脂肪酸,促進腸道中的食物發酵,並刺激腸道對鹽類及水分的吸收,以及抑制腸道不正常細胞的生長。


3.調節腸道的免疫反應:對於微生物引起的腸道感染,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並減緩食物過敏所產生免疫反應。


4.形成障壁作用:益生菌與病原菌會相互競爭黏附於腸道上的機會,並可產生抗菌物質,如生物界面活性劑、細菌素等,以減少病原菌的作用。此外,益生菌也會促進腸壁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降低腸道上皮細胞,與病原菌和有害物質接觸的機會。


吃益生菌會產生副作用嗎? 益生菌購買注意事項與副作用


儘管益生菌是1種安全的保健食品,但在開始服用的前幾天,可能會引發輕微的胃部不適、腹瀉、或腹脹等副作用,僅有少數人曾因食用益生菌,而引發敗血症。


市售益生菌種類多元,如何於購買前挑選適合自己的益生菌,也相當重要,建議要先了解自身需求,如想要排便順暢、調節體質等,再去購買對應的益生菌。平時也須要注意自身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不會影響益生菌的功效與定殖律,否則即便平時吃了益生菌,卻常吃油炸和燒烤類的食物,可能會誘發腸道發炎反應,進而削弱益生菌的作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母親因尿毒症洗腎確診多囊腎 遺傳給兒子40歲就發病
▸孩童肥胖是性早熟危險因子! 專家揭性早熟預防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