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想要什麼」你知道嗎? 行為學家指導這樣教愛犬

3511
葉立斌 報導
「狗狗想要什麼」你知道嗎? 行為學家指導這樣教愛犬
▲美國的犬隻行為學家麥特.沃爾與漫畫家魯伯特.佛瑟,用大量的情境與漫畫,詳細說明寵物狗的各種反應,以及如何讓牠們能夠更加聽話。當然解決一般人對狗的迷思絕不可少。(圖片來源/ingimage;書封圖片/大塊文化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國內養狗的飼主相當多,然多數人對狗的訓練與教養向來是一知半解。玩具貴賓或是博美狗圓滾滾很可愛,但未妥善指導仍可能帶來麻煩,飼主不開心,狗狗也傷心。美國的犬隻行為學家麥特.沃爾與漫畫家魯伯特.佛瑟,用大量的情境與漫畫,詳細說明寵物狗的各種反應,以及如何讓牠們能夠更加聽話。當然解決一般人對狗的迷思絕不可少。


在本書,你將會了解狗狗大腦和身體能的運作,包括視力、嗅覺等,進而認知他們的基本行為模式,還有讓你驚喜的訓練方法,適合不同年齡的狗。本書搭配英國漫畫家魯伯特.佛瑟的畫作,將各種照顧狗狗的知識以圖像表現,利用簡單的插圖說明,如何發展出與狗狗有效的溝通技巧,以及享受玩樂的時光。


麥特.沃爾累積了20多年的學術研究 和實務經驗,與成千上萬隻狗和他們的飼主一起合作過,從中萃取了犬隻飼養與訓練的菁華。書裡的資訊基底是科學界對於家犬的最新研究成果,也結合了作 者在動物行為領域真實世界的臨床經歷,不論讀者是 在考慮要不要養狗的新手,又或者是經驗老到的資深 飼主,參考本書都能更懂狗、更有效地訓練他們,進而建立更穩固的關係,本書會讓讀者更加專注於飼主 角色的關鍵之處。


舉例來說,不少人很喜歡被狗狗舔身體,但學者提醒,應避免接觸眼睛等黏膜,以防細菌趁隙入侵。以及狗是不是色盲呢?這些問題都有解答。請看《狗狗想要什麼:圖解如何照顧與訓練出快樂的狗狗》


Q:狗是色盲嗎?


▸A:狗看得見顏色,但沒有我們看得分明,人類眼睛裡有紅、綠、藍三種顏色受體,而狗卻只有黃、藍兩種,亦即人類可見如彩虹的繽紛色彩,而紅、橙、黃、綠在狗狗看來卻是同一種顏色,人類可以一眼看出綠草中有顆鮮紅小球,而狗卻難以做到。


Q:狗舔人衛生嗎?


▸A:健康的人被狗舔通常沒關係,但如果免疫力低下,或者身體有割傷、擦傷,細菌得以穿透皮膚,就該避免。另外,盡量避免黏膜,比方眼睛、口鼻內部等,被狗舔到,因為難纏的細菌可能藉此侵入人體。


Q:養狗一定要看狗狗的爸爸媽媽是什麼樣的狗?


▸A:幼年經歷豐富的小狗未來更能克服生活挑戰。如果能見到狗狗的爸媽——或者至少狗媽媽,而且他們都很神情輕鬆、和善,這就是很好的跡象,代表這隻小狗可能會發展出類似的性情。如果狗媽媽「生人勿近」,趕快離開!


Q:支配迷思


▸A:狗不會試圖在家中爬到支配地位當帶頭老大,實際上,狗比較可能會向飼主一家尋求情感、協助與樂趣。


Q:好用的訓練技巧


▸A:「學習而獲得」是對狗終生適用的技巧,教狗聽候主人指令以實現心願。在實際運用上,就是要求狗回應簡單的要求(例如,坐下、留在原位、過來),以便獲得他自己想要但由你控制的東西。這麼做是在指導狗,協助他們取得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而非霸道地破壞他們的好事。在這種心態下,狗會想著「該怎麼和主人合作才能得到我想要的東西?」,而不是「我該怎麼做,他才不會礙事?」,甚至更糟,「要做什麼才能讓他照我想要的做?」(文字提供/《狗狗想要什麼:圖解如何照顧與訓練出快樂的狗狗》大塊文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感冒、鼻過敏分不清? 鼻竇炎合併這個最難纏
▸乾眼症知多少?眼科醫師揭5成因、4等級 帶你1次搞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