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為糖尿病友主要死因 精準醫療有效降低風險

3208
葉立斌 報導
心血管疾病為糖尿病友主要死因 精準醫療有效降低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糖尿病衛教學會、台灣阿斯特捷利康5月31日簽署「2025糖尿病精準衛教計畫」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醫療團隊、衛教體系,提高病友對疾病認知,降低糖友共病風險。(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並非死於糖尿病,而是心血管疾病。全國糖尿病就醫人數高達242萬,許多糖友合併心血管疾病及腎病變等共病,國家衛生研究院、糖尿病衛教學會、台灣阿斯特捷利康5月31日簽署「2025糖尿病精準衛教計畫」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醫療團隊、衛教體系,提高病友對疾病認知,降低糖友共病風險。


糖尿病患罹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 為普通人2倍


國衛院副院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患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為一般人2倍,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3倍,心血管疾病更躍升近年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至於腎臟病變,也不容小覷、每3位糖友就有1人衍生慢性腎臟病問題。如果能夠提早預防共病,就可以減少整體病程花費,讓糖友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國衛院長司徒惠康表示,精準醫療已經用於疾病治療,前期預防衛教也應該講求個人化、精準化,為此,國衛院正研發一款糖尿病共病預測平台,運用大數據分析,推估糖友各項共病的風險,進而提供精準醫療照護模式。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分析病人血糖、血壓等基本資料,就可預估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視網膜病變等風險,提早預防及治療,就可節省糖尿病相關的社會成本。


許惠恒指出,衛福部去年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希望基層診所醫師提供糖尿病友完善的照護,未來將此精準衛教計畫落實在基層,基層醫師給予正確衛教,讓病人積極降低體質率、控制體重、戒菸,就能讓糖友 遠離共病風險。


精準衛教計畫3面向 早期預防共病


「2025糖尿病精準衛教計畫」將會強化3面向:


▸1.照護團隊賦能:精準化衛教工具的實際運用需仰賴衛教師的專業與投入,因此將會大幅提升衛教師於照護過程中的重要性,強化衛教師的角色,並促進跨團隊經驗交流。


▸2.病人為中心:精準衛教將改變過往照護觀念,除了更以患者為中心的個人化健康管理外,也將提升病患的自我照護能力,落實照護平權。


▸3.共病早期預防:精準檢測腎病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針對共病擬定最適合的個人化預防、治療與照護方式,進而提升醫療效率與患者的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A型肝炎如何傳染?3類人要小心 謹記4招防A肝找上門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