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提「暫予支付制度」 癌症新藥健保給付可望更快

3359
葉立斌 報導
健保署提「暫予支付制度」 癌症新藥健保給付可望更快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國健署長吳昭軍等官員拜訪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 」(NICE)及國民健康服務署 (NHS)官員,瞭解當地「創新藥品基金」、「癌藥基金」等平台運作模式。(圖/健保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罹癌人口愈來愈多,去年健保共給付83萬多名癌友,光是154 種癌症用藥就用了392億元,但對於醫師及癌友來說,仍覺癌症新藥給付速度過慢。為此,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國健署長吳昭軍等官員拜訪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 」(NICE)及國民健康服務署 (NHS)官員,瞭解當地「創新藥品基金」、「癌藥基金」等平台運作模式,期望擬定我國相關政策,造福眾多癌友。


英國建立癌藥基金 但容易超支


石崇良表示,NICE建立了享譽全球的癌藥基金制度,值得台灣學習,這次與NICE 簽訂合作協定,對於實施28 年的台灣健保發展史而言,更是重要的里程碑。


NICE國際合作部副主任 Pilar Pinilla-Dominguez指出,NICE癌藥基金制度在英國已實施好幾年,經驗豐富,希望透過這次成果分享,交流想法。


健保署表示,英國健康服務制度係以稅收為財源,2011年起,政府另撥付一筆預算建立「癌藥基金」,起初因未建立明確的療效評估機制,無效新藥難以退場,導致基金嚴重超支。


石崇良表示,健保署已經規畫「暫予支付制度」,針對雖有臨床治療潛力,但具有高度臨床療效不確定性及高財務衝擊之癌症新藥,蒐集兩年真實世界數據及臨床試驗資料,如果治療效果不盡理想,就應該退場,以確保資源用於在刀口上。換句話說,新藥需具有堅實的臨床實證基礎,在未來兩年給付期間獲得驗證,才可繼續獲得健保給付。


兩項癌症新藥 將納健保給付


目前已有第一個暫時支付的癌症新藥「膽管癌用藥」,112年5月1日生效給付;另外有兩個癌症新藥,分別為MET exon14 基因突變非小細胞肺癌、神經母細胞瘤癌,已獲健保共同擬訂會議通過,預計今年下半年生效給付。


至於未來是否透過癌症防治法修法,設立獨立基金,或於健保制度下爭取預算,則有待各界溝通後,凝聚共識,石崇良表示,必須在有限資源下,讓癌症新藥給付效益達到最大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