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薛瑞元:我國未加入WHO 全球公衛恐陷危機

3319
葉立斌 報導
衛福部長薛瑞元:我國未加入WHO 全球公衛恐陷危機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COVID-19全球大流行證實世界各國需要同心協力才能克服集體的健康挑戰。(圖/截取自衛生福利部FB)

【NOW健康 葉立斌/日內瓦報導】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於21日在日內瓦舉行,我國世衛行動團在當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國讓我國以觀察員身分進入WHA。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台灣位於防疫第1線,如果不讓我國加入WHO,在下一次疫情到來時,恐使得我國以及世界各國帶來風險。


薛瑞元:中國阻撓台灣 危及WHO對健康覆蓋之努力


在21日晚間的記者會上,薛瑞元表示,中國持續扭曲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阻撓台灣的參與。此兩項決議僅處理在聯合國及其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排除台灣。而將台灣2千3百50萬人排除在WHO之外,不僅損害台灣民眾的健康權,也嚴重危及WHO對於全民健康覆蓋的努力。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舉辦開幕活動「Walk the Talk」,邀請各方朋友透過跑步、健走等等方式一起參與,衛福部長薛瑞元與代表團等人也去走。(圖/截取自《衛生福利部》FB


COVID-19告訴全球 需同心協力才能克服挑戰


在會場上,薛瑞元說明,COVID-19全球大流行證實世界各國需要同心協力才能克服集體的健康挑戰。台灣已證實是對抗COVID-19重要的夥伴,台灣會持續與全球合作強化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以預防、準備與應對未來的健康緊急事件。


薛瑞元談到台灣堅定支持WHO「3個10億」目標和永續發展目標。他說我國建構更具韌性與平等的衛生服務供應鏈,落實包容與公平的全民健康覆蓋體系,從初級衛生照護體系提供民眾疾病預防、管理與照護。我國的全民健康保險納保率高達99.9%,提供全民全面且高品質、高效率的醫療服務。台灣連續4年被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所發布的全球健康照護指標評比列為第1名。台灣的醫療體系可做為全球各國發展以全人健康為核心整合性衛生體系的參考。


未加入WHO不只是台灣的麻煩 他國也將受影響


薛瑞元進一步說明,目前台灣未被列於國際衛生條例指定的國家聯絡窗口(IHR National Focal Point),導致其他國家無法及時向台灣通報國際衛生條例相關事件。此外,也因為台灣未被WHO列為可核准藥品的國家(WHO-listed authority),故無法透過WHO體系快速的分享我國的藥品與醫療器材。因台灣非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台灣也無法向全球流感監測與應變系統(GISRS)提供寶貴的監測數據,提醒世界注意下一次大流行的發生。台灣是有意願及有能力的伙伴,也應該參與正在談判的大流行病公約中。


最後薛瑞元總結,「全世界人民的健康為謀求和平與安全的基礎,有賴於個人與國家的充分合作」此聲明載於1948年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世界衛生組織屬於健康議題,不是政治議題。我們誠摯地感謝友邦和理念相同的國家,對於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一貫支持。我們將持續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落實 WHO 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之願景。


▲在「Walk the Talk」活動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與其他人合影。(圖/截取自《衛生福利部》FB)


更多NOW健康報導
▸保久乳為什麼可以放那麼久? 專家揭密其中的關鍵原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