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謹記「臨微不亂」 專家:預防中風要這樣做

3102
詹舒婷 報導
搶救腦中風謹記「臨微不亂」 專家:預防中風這樣最有效
▲朱海瑞醫師指出, 預防腦中風,生活型態需要調整,包括:戒菸、規律運動、減重、健康飲食,以及飲酒勿過量。即便大家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總是知易行難。(攝影/朱妤婷)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腦中風不僅跟個人健康有關,其造成的失能也深深影響著個人與家庭的負擔。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於4月舉辦公益講座,特別邀請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腦血管介入科主任朱海瑞醫師,與民眾分享腦中風的治療與保健。


「腦中風」排列台灣10大死因的第4名,統計上來說,45歲以上中風的機率會逐年發生。其中一半會成為重度殘障,7成5會留下後遺症。而重度殘障的照護費用,估計5年需要300萬,對家庭負擔是相當大。


朱海瑞醫師說明,腦中風是腦部某些區域因爲血管不能正常輸送血液氧氣,而造成腦部的損傷。此疾病又分為「出血性腦中風」及「梗塞性腦中風」,如果是出血性腦中風,腦中出血量大需要緊急開刀;若是梗塞性腦中風在黃金時間內要趕至醫院,做急性血栓溶解劑治療。


朱海瑞醫師提醒,搶救腦中風,切記口訣「臨微不亂!」,提醒自己也幫助他人,在關鍵時刻快速辨識急性腦中風症狀並緊急送醫治療,把危害降到最低。


▸「臨」:臨時手腳軟。
▸「微」:微笑也困難。
▸「不」:講話不清楚。
▸「亂」:別亂快送醫。


看到以上其中1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


另外,朱海瑞醫師指出, 預防腦中風,生活型態需要調整,包括:戒菸、規律運動、減重、健康飲食,以及飲酒勿過量。即便大家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總是知易行難。


值得注意的是,有腦中風的研究發現,腦血管曾經中風過,放了支架後,術後研究人員讓患者去做三高控制(血糖、血壓、膽固醇 )、戒菸和運動。最後研究結果發現,「運動」是最能夠降低中風復發的因子,比控制三高、戒菸等其他項目的效果還要更好。


朱海瑞醫師分享,此研究結果令大家蠻驚訝的,其實運動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重要!其中必須要注意的是,有效的運動,才會真正對血管健康有幫助。有時在診間聽到患者說:「醫師我都有運動啊!我在家裡忙進忙出,走來走去,我都有在動。」但這些都不算是有效運動。


朱海瑞醫師表示,有效的運動須包括這3點:一定的頻率、足夠的時間長度、一定的強度,這樣才算是有效運動。運動頻率建議是每週保持運動至少3次,且運動習慣已維持6個月以上。


而運動強度要達到,持續從事此運動10分鐘以上時,就無法同時一邊活動,一邊跟別人輕鬆說話,呼吸和心跳比平常快很多,也會流很多汗。如果只是坐著的靜態行為,例如:走去茶水間拿東西,這種型態不能列入每週150分鐘身體活動的累積量。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12年6月3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也可上網報名:https://reurl.cc/d7Mpyk,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別被「沉默殺手」打敗! 國健署籲國人定期量血壓預防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