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鼻涕倒流嚴重!吃藥10年無效 竟是牙齒長到鼻腔

2218
陳郁茹 報導
6旬婦鼻涕倒流嚴重!吃藥10年無效 竟是牙齒長到鼻腔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說明,異生齒是指牙齒生長在口腔齒槽以外的地方,常見多出現在上顎骨部位,臨床上長在鼻腔內機率極低。(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6旬婦人10年前出現鼻涕帶血絲及鼻涕倒流等狀況,檢查後以為是鼻竇炎,但用藥始終未改善,甚至引發頭痛後遺症,不時會對家人大發雷霆,日前到醫院求診,竟發現有1顆牙齒長到鼻腔內,所幸透過自然孔導航手術取出後,患者才恢復健康。


透過核磁共振檢查 發現患者鼻腔內有顆牙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指出,患者就醫時反映右邊鼻子十分不舒服,每天都得對抗嚴重鼻塞、鼻涕倒流,不僅白天精神差,連晚上都難以成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期間曾多次就醫,均懷疑是鼻竇炎引起,但用藥後依舊未明顯改善,加上最近鼻涕倒流症狀更加惡化,引發嚴重頭痛,變得脾氣暴躁,讓家人都很擔心,不得不來院求救。


患者在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赫然發現左上顎竇位置處,有1顆外型及密度都疑似「牙齒」的不明物體,研判是「異生齒」作祟,醫師建議必須藉由外科手術取出後,才能徹底改善病灶。


▲婦人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左上顎竇位置處,有1顆外型及密度都疑似「牙齒」的不明物體。(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田輝勣表示,這顆鼻竇異生齒的位置十分特別,若採取傳統手術方式,需先翻開上嘴唇內側牙齦部位,之後打洞鑽入鼻腔前壁取出,不僅傷口大,且術後癒合時間長,經溝通後,患者同意採用「自然孔」(鼻腔)執行手術,過程中透過磁導航3D立體定位系統,很快就找到異生齒位置,前後僅30分鐘即取出約2公分大的異生齒,且術後隔天婦人就能出院返家。


異生齒長在鼻腔機率低 易引起疑似鼻竇炎症狀


關於異生齒的相關症狀,田輝勣說明,異生齒是指牙齒生長在口腔齒槽以外的地方,常見多出現在上顎骨部位,而該婦人發生位置卻在鼻腔內,臨床出現機率極低,這類患者往往會引發感染及發炎,進而出現鼻涕倒流、流鼻血、鼻塞等疑似鼻竇炎症狀。


田輝勣說,鼻竇炎是常見的鼻科疾病,患者不僅會感到鼻塞不適感,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氣喘、耳悶塞、中耳積水、支氣管炎、頭痛、頭暈等後遺症,初期會建議服用抗生素治療,但若演變成嚴重或慢性鼻竇炎,則會建議找出真正病因,再以手術根治改善病情,提醒民眾若有上述情形,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飼養保育類寵物注意! 因死亡、逃脫未通報將依法開罰
▸護髮素、髮膜、髮油差在哪? 護髮產品用錯等於沒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