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趁虛而入!不顧好恐留後遺症 醫籲打疫苗預防

3547
陳郁茹 報導
帶狀疱疹趁虛而入!不顧好恐留後遺症 醫籲打疫苗預防
▲新竹台大分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周孜容表示,帶狀疱疹是因民眾小時候感染過的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於免疫低下時,再活化發作所產生的症狀。(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竹報導】1名30多歲的先生近來轉換跑道至科技廠工作,時常熬夜加班、深感壓力,某日突然左胸奇癢無比,隨後冒出多叢紅色小水泡,就醫才知是長了帶狀疱疹,在經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及止痛藥治療後,症狀及傷口逐漸恢復。


年紀大易好發帶狀疱疹 發病時局部冒紅疹水泡


新竹台大分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周孜容透露,帶狀疱疹是因民眾小時候感染過的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節中,於免疫低下時,再活化發作所產生的症狀。通常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約有3分之1的人至少曾罹患過1次,尤其長期處於高壓、免疫力低下或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更容易好發。


一般民眾常誤以為手部的汗疱疹,也是帶狀疱疹的一種,但其實汗疱疹是濕疹的一種,跟病毒並無關係。周孜容指出,帶狀疱疹發作時通常先出現皮膚疼痛、刺癢、痠麻等前驅症狀,約2到3天後皮膚局部會長出紅疹、水泡,並可能出現疲倦、頭痛等徵兆。


民眾身上長帶狀疱疹 醫親授照護方式


帶狀疱疹會有併發症嗎?周孜容坦言,倘若出疹的位置出現於額頭、眼皮、鼻子、耳朵、或生殖器周圍,可能會引起視神經炎、顏面神經失調或聽力受損等併發症,故提醒民眾應盡速就醫。另皮膚紅疹在進展成水泡後,切勿自行戳破,避免傷口感染,並建議傷口處可透過紗布覆蓋,助於減少傳染的情形。


周孜容表示,病灶在結痂前皆有傳染力,應避免他人直接接觸病灶,在紅疹結痂癒合後,約有5至10%的病人會有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留下長期的疼痛、麻木或刺痛感,大大影響病人生活品質,這時建議盡速就醫,並使用神經痛治療之藥物改善症狀,也可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加速神經的修復。


帶狀疱疹疫苗有2款 醫建議高風險群施打


目前帶狀疱疹疫苗有2種,1種為活性帶狀疱疹疫苗(Zostavax®),另一種為非活性重組疫苗(Shingrix®),周孜容說明,這2種疫苗皆適用於50歲以上成人,或18歲以上具有罹患帶狀疱疹風險較高者,而去年新上市的非活性帶狀疱疹疫苗,又可施打於免疫不全,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相較於傳統活性帶狀疱疹疫苗保護力較持久,而此種新疫苗須施打2劑(間隔2至6個月),並可和其他疫苗(如新冠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等)同時接種。


周孜容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曾罹患帶狀疱疹者,可於發病1年,且無相關症狀後,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另維持健康飲食及良好生活作息,也是預防帶狀疱疹發生的不二良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好市多A肝毒莓果事件延燒 關於A型肝炎常見QA懶人包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