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涵蓋全國 家長照顧嬰幼兒神隊友

3561
葉立斌 報導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涵蓋全國 家長照顧嬰幼兒神隊友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109年起試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讓家長們在無需支出額外費用的前提下,也能擁有專為寶寶量身打造「個人化健康管理」的專責醫師與團隊。(圖/衛福部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育兒是相當需要專業協助的事,不少家長擔憂自己的孩子「所有的事物」,包含「他現在哭成這樣是怎麼回事」,「這時間點不會講話是發展遲緩嗎」等等。衛福部今日宣布在全國22縣市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以優化每個孩子的健康照護,幫助家長與孩子們都能健康成長。


衛福部表示,109年起試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讓家長們在無需支出額外費用的前提下,輕鬆找到專為寶寶量身打造「個人化健康管理」的專責醫師與團隊,並自2023年起幼兒專責醫師提供幼兒自出生到3歲前的照護需求、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服務,家長可選擇在有參與計畫的基層醫療院所加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就能夠讓專責醫師來擔任寶寶的「醫療管家」。


▲幼兒專責醫師整合0到3歲的照護服務,給予個人畫與連續性專業照護,以及牙齒塗氟等。(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表示,如果家有無適切表達能力的幼兒,專責醫師會定期檢視其身體發育與行為發展,也會根據個別差異,提供各成長階段所需的衛教資訊與健康照護諮詢,進行專業且直接的健康照護,全方位照顧幼兒身心健康,特別是對於預防保健、疫苗注射、牙齒塗氟等各事項,適時給予家長關懷與貼心提醒。


▲想加入的話可自行上網查詢。(圖/衛福部提供)


若寶寶有特殊醫療需求,專責醫師也會作為樞紐,協助轉介到相關專業醫療院所,如若發現有發展遲緩或高風險家庭等情形,也可協助通報轉介,或必要時安排居家訪視,使早期療育、親職教養等資源,盡可能普及到每個有需要的家庭之中,減輕家長們的壓力與負擔。 衛生福利部自109年起辦理「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至111年於10縣市辦理,收案人數已超過13萬人,曾參與辦理的有10縣市,行政區平均布建率已達6成,其中還包含38個山地離島或全民健保保險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因此112年除將擴大到全國22縣市辦理之外,也將偏鄉衛生所加入計畫等納為關鍵目標,藉此讓基層健康照護資源得以充分廣布。


另外衛福部表示,為儘早協助幼兒特殊疾病治療或生長環境改善,亦透過建立指定收案原則,包含重大傷病及重症加護後需持續照護之新生兒、國健署「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計畫」收案者,或自社政系統轉介之弱勢族群等,因應幼兒完整照護需求。以109到111年辦理經驗為例,指定收案人數已從203人增加到3,920人,對於及時提供幼兒醫療照護及鞏固社會安全網皆有助益。


衛福部建議家有0至3歲的家長們參與這項計畫,由專責醫師來擔任寶寶的「醫療管家」,提供各成長階段所需的衛教資訊與健康照護諮詢。詳細資訊與參與院所可至衛福部「幼兒專責醫師個案管理資訊系統」官網 查詢。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好市多A肝毒莓果事件延燒 關於A型肝炎常見QA懶人包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