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梢循環亮紅燈疾病跟著來 銀杏有助血液循環、抗氧化

4410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末梢循環亮紅燈疾病跟著來 銀杏有助血液循環、抗氧化
▲研究發現,使用銀杏萃取物可以幫助改善眩暈、耳嗚、頭痛、記憶減退等腦部血管循環等障礙及週邊血管障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天冷時,許多人有手腳冰冷的困擾,還有許多人常會感覺手麻、腳麻,一時走不動!大家還記得多年前有個銀杏保健食品的廣告嗎? 其中一句台詞:「腳麻了,怎麼走呀!」搭配著主角生動演出的畫面,旁白則說明服用銀杏製品能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從此,銀杏從原本大家認為能夠預防失智症,轉向對於促進血液循環有幫助。


上述的症狀其實就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的,所謂的末梢血管是指身體器官需要藉由血管來維持血流暢通,才能夠運作順暢,而綿長細密的血管深入人體每個器官及組織,如大腦、心臟、肝、耳朵、眼睛、皮膚以及四肢等,而這些綿密微細小血管就是末梢血管,並不一定是指四肢末端,而是指體內各個器官綿密網狀、無處不在的微細小血管循環。


當末梢血管出現障礙,輕則手腳冰冷、手麻腳麻,若是心臟血管不通暢,則可能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更可能造成心絞痛、心肌梗塞,甚或猝死;若眼部微血管循環不良,就會造成視力模糊;內耳微循環不良,就可能造成耳鳴、頭暈或是突發性耳聾等疾病。


廣告中提到的銀杏,就是家常菜餚中俗稱的「百果」銀杏果,但被認為有促進血液循環的銀杏,並非大家熟知的銀杏果實,而是指銀杏的葉子。很久之前,銀杏是中國人和日本人喜愛的草藥之一,1970年代傳入歐洲時,在德、法還掀起一股研究風潮,當時把銀杏萃取物製成口服錠、注射藥劑,以及能夠滴在水中飲用的萃取劑;研究發現,使用銀杏萃取物可以幫助改善眩暈、耳嗚、頭痛、記憶減退等腦部血管循環等障礙及週邊血管障礙。


銀杏葉中有2個主要成分:黃酮類和二萜類,前者主要是銀杏素Ginkgetin,後者主要是銀杏內酯Ginkgolide,這兩種成分皆具有類似阿斯匹靈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的作用,同時也也是抗氧化劑,有助於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及自由基,進而減少DNA的破壞和能夠降低細胞受到傷害。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少數情況下服用銀杏萃取物可能會產生不量的副作用,例如胃部不適、頭痛、皮膚反應和頭暈……等症狀,所以在服用銀杏之前,建議先詢問醫師的意見。包括患有癲癇症的人、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則不宜服用;另外,也要注意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銀杏葉萃取物有抑制血液凝結的作用,若平常有服用如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藥物時,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一定要和醫師或藥師討論之後再服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併鼻息肉老復發!恐與體質有關 醫曝治療新選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