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別怕 中藥茶飲搭穴位按摩助新手媽媽走出低潮

3714
葉立斌 報導
產後憂鬱別怕 中藥茶飲搭穴位按摩助新手媽媽走出低潮
▲迎接新生命後,生活中的各項新挑戰開始接踵而來,大多數的母親都會把重心放在照料新生兒上頭,而往往忽略了自己身體與心靈是否修復完成,然而身體經歷一場巨大變化後,大約7到8成的產後婦女會陷入情緒的低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迎接新生命後,生活中的各項新挑戰開始接踵而來,大多數的母親都會把重心放在照料新生兒上頭,而往往忽略了自己身體與心靈是否修復完成,然而身體經歷一場巨大變化後,大約7到8成的產後婦女會陷入情緒的低潮,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


中醫治療身心兼顧 協助產後復原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造成這樣的原因眾多,包含著產後體內荷爾蒙的劇烈變化、擔心身材走樣是否能恢復、生產時造成的傷口或是哺乳後乳房的疼痛、睡眠不夠充足、擔心母乳分泌量不足、憂心掉髮量過多、害怕自己無法把寶寶照顧好、與先生或是長輩教養觀念分歧等多重因素,若是不認真看待,可能進一步演變成產後憂鬱症,開始出現對過往覺得有趣的事物失去興趣、食慾不振、容易感到疲倦、焦慮、煩躁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會傷害自己或是寶寶,釀成悲劇。


康涵菁指出,中醫可以從旁協助產婦渡過這段身心煎熬的時期,照料好身體,解決造成憂鬱的根本問題。中醫理論認為,產後憂鬱歸屬「鬱症」的範疇,由於分娩過程容易耗傷氣血與津液,心神失養,若原屬肝鬱體質的婦女更容易加重本身的肝鬱氣滯,導致憂鬱發作。因此,治療上主要以寧心安神以及疏肝理氣的藥物為主。


康涵菁進一步補充,產程時氣血津液的耗傷會讓體內所有臟腑的運行受到影響,造成身體出現各種症狀,同時讓心理更加容易感到鬱悶,所以絕對需要好好調理,像是脾虛則容易產後水腫或肥胖,則需透過健脾利濕的中藥去處理;心脾血虛則容易母乳分泌不足,可利用補益心脾去增加氣血的生成;若母乳量足夠卻塞住難以排出則可能是由於肝經鬱結,需使用疏肝理氣藥物方能暢通;倘使腎水虧虛則容易導致掉髮量過多,可滋補腎陰幫助頭髮重新生長。除了對症下藥以外,也可同時加上針灸、耳穴貼或是艾灸的方式去幫助媽媽們走出憂鬱。


舒心安神茶飲搭配減壓穴位 找回好心情


許多產後婦女會喝杜仲茶,然而杜仲茶對於補益肝腎,利水消腫雖有效果,若是產後情緒低落的婦女光喝杜仲茶其實並無太直接的幫助,康涵菁建議,可另外服用舒心安神茶,才會對於平穩情緒更有效果。


▸舒心安神茶


成份:浮小麥、甘草、大棗、茯神、合歡皮、玫瑰花


功效:浮小麥和甘草可補益心脾之氣,配合大棗可養心血,茯神可寧心安神,合歡皮與玫瑰花可疏肝解鬱。


除了茶飲以外,也可以搭配精油去做穴位的按摩,依個人喜好去選擇精油,像是薰衣草、茉莉、佛手柑等香氣都有助於減壓放鬆,提升愉悅心情,改善睡眠品質。當感到緊張焦慮的時候,可將精油擦拭在三大紓壓穴位,迅速緩解緊繃情緒。


▸1. 神門穴:手心朝上自小拇指往下尋至腕橫紋,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處即是穴


▸2. 印堂穴:兩眉頭連線中點即是穴。


▸3. 內關穴:手腕內側,腕橫紋上兩寸(三指幅),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兩筋之間。


另外,康涵菁提醒新手媽媽們,要盡量撥出時間做運動或是伸展放鬆,藉以鬆開因照顧孩子而緊繃的筋骨,也有助於氣血循環流暢,若沒有空運動也盡可能在天氣好的時候出去曬曬太陽,有助於血清素的分泌,改善憂鬱情緒,另外,也能多加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像是五穀雜糧、乳製品、豆製品或是小魚乾,都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咖啡喝多恐引心臟衰竭!是否該戒掉? 先聽醫師怎麼說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