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是大腦生病 及早診斷與治療是翻轉疾病關鍵

3516
陳如頤 報導
思覺失調症是大腦生病 及早診斷與治療是翻轉疾病關鍵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指出,政府推動「精神病人優化計畫」,核定27億長效針劑專款專用,另建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三總北投分院為台北精神緊急醫療的核心醫院。(圖/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人不了解思覺失調症,常與「中邪、無法治療」等印象聯想在一起,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舉辦記者會,邀請專家介紹疾病、醫療進展,以及結合軍陣精神醫療與社區健康營造的新時代醫療照護模式。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指出,政府推動「精神病人優化計畫」,核定27億長效針劑專款專用,另建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三總北投分院為台北精神緊急醫療的核心醫院,承載大台北地區社區精神醫療的重任,接續精神醫療系統從醫院到社區等網絡。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泰宇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嚴重、慢性的精神疾病,影響病人的思考能力與知覺功能。研究統計,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首次發病年齡多在15至20歲,男女比例相當。


臨床顯示,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病友常因缺乏病識感,在首次發病後平均近1年6個月才就醫,延誤治療時機,大腦功能已經受損。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主任楊蕙年表示,發燒、骨折、腹痛是很直接的生理感受,但思覺失調症起因於大腦生病,病友常常不知道自己生病了,這就是缺乏所謂的「病識感」,如果家屬不知如何求助,就會錯過治療黃金期,大腦細胞組織受損。


「及早診斷與治療是翻轉思覺失調症的關鍵!」陳泰宇說當民眾出現工作和社交能力減退、思考、記憶、專注力變差、失眠、多疑、甚至幻覺、妄想時,都需要提高警覺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警訊,需盡早就醫做進一步診斷。


在治療上,陳泰宇說明,包括口服與針劑藥物,可供選擇,國際醫界建議在醫師評估下,優先使用長效針劑,讓患者血液中的藥物濃度維持更長的時間,並能提升用藥規律性、降低復發風險,減少家長親人等照護者因提醒其吃藥而引發的衝突與壓力。


最後,陳泰宇也強調,目前為幫助思覺失調症病友穩控疾病,政府連續2年編列長效針劑專款逾27億元用於精神疾病治療,且針對臨床給予新增長效針劑個案,額外給予點數獎勵,期待達到病友好、家屬好、醫師好、社會好的多贏局面。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男人也要注意末梢血液循環! 醫揭:勃起障礙影響性福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