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溫差大鼻過敏患者真難熬 耳鼻喉科醫師揭治本方法

3806
林郁敏 報導
早晚溫差大鼻過敏患者真難熬 耳鼻喉科醫師揭治本方法
▲一旦鼻子吸入冷空氣,下鼻甲黏膜的神經受到刺激,便會誘發鼻黏膜充血腫脹以達到加溫效果,主要是為了避免冷空氣直接吸入肺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春天的氣溫說變就變,早晚溫差10度以上不在少見,對鼻過敏族群而言,不堪氣溫忽冷忽熱的劇變刺激,恐誘發過敏症狀加劇,不只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連喉嚨痛、頭痛、頭昏腦脹,又因鼻黏膜腫脹而常常左右輪流鼻塞不通,進而引發學生學業退步、成人思考力退化、記憶減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讓鼻過敏患者不堪其擾。


溫差變化大易誘發鼻過敏 年輕族群又比年長者症狀明顯


耳鼻喉科權威李宏信醫師表示,過敏可分為2大類別,第1類是全身性過敏,像是因食物過敏所引發的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引發鼻塞和氣喘;第2類則是僅發生在鼻腔或呼吸系統,鼻腔內結構所造成的先天性過敏,容易受到氣溫變化或環境中的過敏原影響,進而引發鼻過敏。此類患者因本身鼻腔黏膜內神經比一般人更為發達,是有遺傳性體質所引發的。臨床上就曾遇過1位嚴重鼻過敏的祖母,她的內外孫均多人罹患鼻過敏症。一旦鼻子吸入冷空氣,下鼻甲黏膜上方的神經受到刺激,便會誘發鼻黏膜充血腫脹以達到加溫效果,主要是為了避免冷空氣直接吸入肺部。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當患者的鼻神經過於發達時,鼻黏膜就會變得比一般人更容易充血腫脹,通常在環境濕度高,或春夏、秋冬季節交界,稍有刺激就容易誘發,以及時常進出開空調的室內等溫差較大的情況,最容易出現鼻過敏症狀。


以年齡來說,小學到大學生因年輕氣盛,其症狀也會比老年人明顯且易發作,出現如打噴嚏、鼻塞,或是鼻粘膜不停分泌出如清水般的鼻涕,鼻塞嚴重時,容易引起頭痛、頭昏腦脹或記憶力不清,鼻涕倒流至喉嚨易引起發炎,如咽喉炎、氣管炎或氣喘,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治療鼻過敏與一般全身性過敏大不同 鼻過敏神經截除重點在治本


針對鼻過敏症狀該如何治療?李宏信醫師說明,治療鼻過敏與治療一般全身性或皮膚過敏大不同,藥物治療較適合過敏症狀輕微的人,僅能減緩症狀,且復發機率高;至於嚴重鼻過敏患者,即使透過手術切除部分腫大的鼻黏膜,幾年後仍會復發,就像長繭切除後還會再長,治標不治本,又苦於手術、電燒、雷射等治療,若範圍過大易引發乾鼻症的發生。真正根治方法是採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治療,但傳統手術工程浩大,必須在鼻竇打洞,傷口大、血流量較多,風險也高,術後還容易有眼睛和喉嚨乾等副作用,使得醫師和患者都望之卻步。


目前新式精進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改良了傳統手術的缺點,不必住院、不必開刀,只需要在鼻腔內塞入沾滿麻醉藥的棉花約15分鐘,再用儀器從鼻腔深入鼻腔內部深處側上方,截除鼻腔之過多的神經,可達根本治療的目的,術後只需避免游泳為期1個月,並且每週定期回診換藥,維持4週,其餘如跑跳、劇烈運動都不成問題,症狀可改善8至9成,且不易復發,吸引許多海內外的知名人士前來治療。


李宏信醫師提醒,由於手術治療的費用較高,建議鼻過敏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者,再考慮進行手術;症狀輕微者,可隨身多準備一件外套,於氣溫驟降時添加。另外,避免食用涼性食物,如水梨、竹筍、白菜等,而多運動及食用熱性食物,例如人參等,是有益避免鼻過敏的發生。正中午從戶外進入有開空調的室內之前,建議先到陰涼處散熱後再進去,避免瞬間溫差太大,引發身體不適或出現過敏症狀。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大生戽斗缺自信!矯正後植牙 臉型變美重返自信榮耀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