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止痛藥有2款!如何正確使用? 專家提醒4注意事項

2007
陳曉彤 報導
常見止痛藥有2款!如何正確使用? 專家提醒4注意事項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常見非處方止痛藥分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布洛芬)、「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等2大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頭痛、胃痛、牙痛或生理痛時,許多人習慣先吃止痛藥,幾乎每個家庭都備有止痛藥,至日本旅遊時,至藥妝店購買止痛藥、保健食品,也成為固定行程,不過,藥師提醒,務必依照指示用藥,一旦過量,不是傷肝,就可能傷胃及腎臟。


常見止痛藥分2類 使用時避免過量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常見非處方止痛藥分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布洛芬)、「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等2大類,2者止痛效果均不錯。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是透過抑制體內的環氧化酶 (Cyclooxygenase),進而導致前列腺素之合成降低,達到消炎、止痛、退燒等效果。此外,大部分綜合感冒藥、感冒藥水及退燒藥含有「乙醯胺酚」成分,主要抑制中樞神經系統中前列腺素合成,具有退燒、止痛作用,


不管哪一種止痛藥,如果使用過量,都會損及健康。如過量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容易傷害腸胃與腎臟。建議容易胃痛、有腸胃道疾病的民眾,應避免使用這類止痛藥。


濫用止痛藥恐傷肝腎 有肝病者使用時應注意


至於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藥(普拿疼),如果每日攝取超過4000毫克(8顆普拿疼),而患者本身又罹患肝臟疾病,或併服酒精,就可能導致肝臟損傷,出現噁心、嘔吐、胃腸道不適、蒼白、出汗等症狀。


「浮濫使用止痛藥,可能損及肝腎功能。」食藥署提醒,在服用止痛藥後,如果無法緩解疼痛,就應該就醫,接受醫師評估,找出病因,使用合適的止痛藥品。


正確使用止痛藥 食藥署提4建議


如何正確使用止痛藥?食藥署提出4大建議:


▸1.遵照醫囑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民眾購買止痛藥,應注意外盒與仿單標示上的有效期限、每天服用幾次、每次服用多少劑量、適合飯前或飯後服用等,遵照指示服用,若有疑問應諮詢藥師。


▸2.不要併用2種以上止痛藥:服用多種藥物風險較大,止痛藥物劑型相當多,口服、噴劑、軟膏、痠痛貼布等,不管使用哪一種,在就醫或是至藥局購買止痛藥時,均應主動告知自己目前使用哪些止痛藥物。


張文靜舉例,1天服用8顆普拿疼,就超過標準,但當天服用4顆普拿疼,又喝4包伏冒熱飲,則攝取的乙醯胺酚含量,就等於8顆普拿疼,同樣超過標準。再者,民眾至復健科、神經內科看診,可能拿到同樣成分的止痛藥物,合併使用,就可能過量。


▸3.服藥期間不喝酒:止痛藥成分「乙醯氨酚」,如併用酒精,將增加肝損傷風險;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服用止痛藥時,應配白開水。


▸4.服藥不空腹: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腸胃出血,建議與食物一起服用,或飯後服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家長注意!腸病毒71型重症+2 專家:勤洗手防大流行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